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群防群治守护工程 55.7万平安志愿者守护徐州
2018-01-23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临近春节,鼓楼区铜沛街道9个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巡逻队又忙碌起来,日夜开展平安巡逻。志愿者一边利用小喇叭播放平安宣传内容,开展法律宣讲,增强居民安全意识,一边配合辖区民警,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为创造和谐社区无私奉献。

  像铜沛街道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只是徐州55.7万平安志愿者的一部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在市综治办、市公安局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推进群防群治守护工程建设和平安志愿工作。如今,平安志愿者的身影已经遍布我市每一个角落。仅去年一年,我市平安志愿者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治安案件7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调解各类纠纷300余起,消除安全隐患50余处。

  每到节假日期间,也是平安志愿者最为忙碌的时刻。元旦期间,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巡逻队开展巡逻,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让居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今年元旦后的第一场大雪,为保障交通顺畅和居民出行安全,泉山、鼓楼、云龙、新沂平安志愿者协会共组织千余名平安志愿者进行扫雪活动。

  十九大召开后,平安志愿者积极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普及平安创建知识,联合公安、城管、社区等部门力量开展平安“大群防”联合志愿巡逻行动。

  同时,平安志愿者联合会按照市综治办部署,组建公交(出租车)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服务队、服务分会两级组织领导架构,制定“公交(出租车)平安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激励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招募公交平安志愿者579名、出租车平安志愿者303名;首批在通利、公交、市出租、全顺、新洋等5家出租车公司200辆出租车上张贴平安志愿服务队标识。

  为进一步完善市区治安防控网络,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社区平安“守望点”建设,目前,我市在云龙、鼓楼、泉山、铜山等地设立守望点192处;守望点值守人员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7余人,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提供治安纠纷线索360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我市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大走访、大排查、出租屋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安全维护、反邪教宣传、法治护航、护学岗等形式多样的平安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我市平安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扩大,志愿者的工作日益获得市民的支持和尊敬,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