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机制
2018-01-19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郭震 胡书宁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2017年以来,睢宁县坚持从源头上查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通过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机制,深化拓展基层监督工作,逐步构建上下联动、内外互补的基层村务监督闭环体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靶向问题 精准监督

  “心中始终要有杆秤,做到公平公正,让老百姓放心。”睢宁县凌城镇新楼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时,李文华被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并作出承诺。从此,他就成了村务议事监督员,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监督村务财务公开情况,审核财务报账凭证,必要时还建议召开村民代表会议。

  据了解,睢宁县各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般由一名主任和两名委员组成,负责对村“两委”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村各项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监督,主要包括村“两委”决策决议执行监督、村务党务公开监督、财务管理监督、重大事项监督等。其中村级财务管理监督执行财务支出“四签字”制度,必须由经手人、证明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签字才能入账。重大事项监督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监督。

  睢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军介绍说,为实现村务监督精准化,睢宁县委制定了村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管村级干部办法等制度,明确村干部五大类14个“负面清单”,将村级权力运行固化流程、细化分解、量化实施。

  规范运行 阳光监督

  有了好的规章制度,确保落到实处就成了关键。

  睢宁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丁潇介绍,该县制定了加强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民主议事规则收集、调查、审议、实施、监督、反馈“六道程序”,坚持“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原则,严格村监委成员准入标准,规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得由村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村会计(报账员)等兼任。对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程序不到位的村“两委”负责人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对村务监督工作不力、审核疏忽的相关责任人督促整改、通报批评。目前,已有12名村组干部因在岗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被查处。

  “有了村级议事监督委员会,村里的各项开支、涉农资金使用、‘一事一议’项目议定、低保户审核等全部向村民公开、通报,实时可查,让人心里有了底。”近日,在凌城镇李圩村两委干部“勤廉双述”会上,村民张健颇有感触地说。

  完善机制 有效监督

  最近,凌城镇各村都选聘了一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员,每周以“民情答疑日”的形式向村民反馈信访办理、拆迁补偿、涉农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办理情况,这个“互联通气”制度着力消除了误解和“痛点”。

  凌城镇党委书记贺双介绍,该镇实行月座谈会、双月例会、季度勤廉会、半年报告会、年终评议会制度,将群众智慧全面“参透”到村“两委”决策中,形成“收集问题、调查研究、决策实施、成效评议”的民意监督闭环,让村干部认识到“有权不可任性”。

  采用双向述职方式,是睢宁县激发村级监督内生动力的又一有力举措。每季度乡镇纪委专题听取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对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对诬告陷害及时纠正澄清;每半年村监委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提出村级发展建议,并接受群众民主测评。同时将村务监督工作作为镇(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镇(街道)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了勤廉监督大作用。去年以来,睢宁县针对村干部的初信初访率同比下降23.6%,对村支部书记的信访举报率同比下降8.6%,被立案查处的村干部数量同比下降37.19%。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