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去年受理各类价格咨询举报1404件
2018-01-18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去年我市价格举报中心登记、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举报1404件。其中,政策咨询1280件,已全部办结并回复举报人;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投诉124件,已办结115件,退还消费者12.68万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我市营造了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

  停车收费一直是价格咨询、举报的热点。据了解,群众关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咨询停车场的停车收费政策;二是未取得停车经营资格的停车场违规收费;三是个别停车场经营者不按照规定制作收费公示牌,或公示不明显;四是个别停车场经营者超标准收费、不执行优惠政策。

  据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政府定价范围内的停车场,其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市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布执行;实行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的停车场,其车辆停放服务收费可以价格部门公布的服务收费标准为基础向下浮动,下浮幅度不限;实行市场调节价范围内的停车场,其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主定价。

  另外,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进入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医疗机构除外),停放时间不足10分钟(含10分钟)的机动车辆;进入各医疗机构内设停车场,停放时间不足30分钟(含30分钟)的机动车辆;执行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抢险车。

  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行业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对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行业反映的问题一直在高位徘徊。市民咨询、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没有按照价格部门要求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格式标示完整、正确的价格要素和相关收费的信息;二是部分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对商品房销售的优惠折扣和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标注不明确;三是物业服务与物业收费标准不对等、只收费不服务、巧立名目违规强制收取门禁卡押金、门禁系统维护费、垃圾清运费等问题。四是物业公司未按法定要求公示物业服务费用、公共能耗分摊情况。

  为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物价局将积极履行部门责职,加大对商品房明码标价政策的宣传力度,督促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广告宣传中涉及的价格信息必须真实、准确、严谨,采取优惠折扣销售的商品住房,所有优惠必须以备案价格为基础,不得通过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

  除了上述两项收费问题外,教育收费、商品零售、医药价格等也成为了去年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市物价局表示,随着春节的临近,将进一步加强对节日期间消费集中的民生价格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

  市物价局提醒,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经营者及相关单位的价格行为也可进行监督,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举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