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实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2018-01-16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讯 近年来,丰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重要途径和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抓手,深度挖掘和利用本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推动城镇化进入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连续8次入围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成功入选全国宜居宜业典范城市。

  丰县先后修订、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的意见》《关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意见》《丰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纲要》《丰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丰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丰县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加强了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在科技经费投入、优势特色产业支持、创新载体平台扶持、科技人才引进激励、科技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建立健全了创新的动力机制、传导机制、协同机制、激励机制、投融资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更好地发挥了制度在创新中的系统整合作用,以制度建设营造出良好的创新环境。

  丰县以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机械铸造、煤盐化工、电动车等八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膨胀了产业集群规模,集聚一批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目前,全县拥有江煤科技、腾宇羽绒等19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6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012年的100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60亿元,增长1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企业产值达36%。

  2017年以来,丰县着力推进“栖凤云谷”建设,通过创新驱动和综合环境驱动,打造振兴丰县的产业先导区、区域性的研发创新基地、产城融合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淮海经济区一流的服务型科技创新综合体。现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科技企业加速器1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初步形成。丰县也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县,开发区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丰县电动车科技创业园、丰县高新技术创业园获省级孵化器称号,丰县电动车科技创业园获省级科技产业园称号,凤城镇、常店镇、华山镇被评为江苏省创新型镇。去年,丰县进一步强化科技型企业的招引,目前已有汉高石墨烯新材料、手机外壳精密加工、视窗显示屏、光刻机械设备生产等10余个科技型项目落地,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极易新材料、南瑞银龙、天正活性炭、巨杰机电等16家企业的17个产品申报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江煤科技研发的智能消防栓和环境监测系统、南普机电研发的永磁同步电机、巨杰机电研发的软磁复合材料生产转子等一批新产品、新技术,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沿,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