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创办“菜鸟驿站”
2018-01-15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 在徐州工程学院,提起戚鹤亭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晓。这个目前还在读大四的学生,3年前创办了“大学生商贸物流园菜鸟驿站”。该项目将多家快递公司资源整合,同学们收快递可以凭手机短信,至驿站区收取,顺利解决了之前快递频频丢失、破损及问题件的乱象。戚鹤亭也因此摘取了江苏省2015大学生年度人物奖。

  1月10日,记者在菜鸟驿站见到刚从南京出差回来的戚鹤亭,得知从去年9月1日,菜鸟驿站在技术上又有了新突破。一是该校物流教研组联合阿里巴巴网站,经过3个月的苦战,研制出“数字化取件”模式,同学们收到快递后,通过手机短信上接收的数字编号,在面积500平方米的取件区,无需再跨区域取件,节省了时间。菜鸟驿站的另一个成绩,被阿里巴巴公司授权为江苏省优秀服务商,继而获得了淮安、宿迁等其他7个城市菜鸟驿站的代理权。

  菜鸟驿站是2015年3月正式开始运行的。当时学校的快递是不允许进校园宿舍的,而高校学子又是电商的庞大客户群,每天都有大量快递物品涌进校园。

  很多快递送货员为了方便,索性与校内的小卖部业主、超市经营人员达成共识,每月付给他们一定的报酬,将物品都堆放在小卖部或超市保管。同学们收快件不与配送员见面,小卖部或超市负责人也不承担问题件或丢失件责任,因此带来的物品丢失、破损等问题频出。

  丢失快递的现象在戚鹤亭身上发生几次后,他开始寻思,如何改善这种局面。偶然中,了解到阿里巴巴旗下在外地高校有这种统一收取快件的模式,他便与其他3个有创业愿望的同学结成“同盟”,到北京、南昌等多个高校去市场调研,然后形成了创业报告书,并很快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徐州大学生商贸物流菜鸟驿站成立了。同学们收快件只需到菜鸟驿站凭手机短信码领取,有专人负责校验。物品送到校园后,检录、上架、核对、收取校验,都有一条龙的服务模式。师生们都高兴地反映:以前那种快件丢失损坏的现象几乎不存在了,非常方便快捷。

  菜鸟驿站人来人往,戚鹤亭与他的团队受到启发,利用旺盛的人气效应,又在物流园运作了电商孵化区,目前已入驻大学生创业团队21家,有做文具的,有售水果的,有经营超市的……为学校提供了83个勤工助学岗位,园区年营业额突破180万元。

  去年双11前后,徐州工程学院中心校区日收发快递量达到6000件,高峰日达到9800件,去年一年中心校区快递量达87000件,错件率近乎为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