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乡村振兴托起百姓幸福
2018-01-12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上月27日早晨,寒气袭人。东边的天刚透出点光亮,新沂市阿湖镇练马村的草莓大棚里却温暖如春,脱得只剩一件毛衣的农民把鲜红透亮的草莓轻轻地摘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到精致的包装箱里,经过磅后装上货车。

  忙里忙外的村党支部书记徐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草莓上市的旺季,每天来拿货的车辆络绎不绝,进超市的批发价每公斤是15元。仅当天上午就有山东、无锡、盐城等地的超市预约拿货。

  到大棚里给大家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阿湖镇镇长苗海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些话不仅说到了村民们的心坎上,也更加坚定了练马村发展乡村旅游,走生态致富道路的信心。

  “咱们练马村的草莓是一种叫名宝的品种,品相好、口感香甜,一上市就卖出了好价钱!”村民尤凤江对自家的草莓可是信心满满,由于种植草莓的大棚收益特别好,于是,去年又扩种了5个大棚。

  徐杰告诉记者,村里将省扶贫资金、市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后方挂钩帮扶单位帮扶资金等几项资金整合了103万元,建了48个统一的大棚和1个标准化厂房,每个大棚年租金为3500元,全部出租给有种植经验和能力的低收入农户。

  承包大棚的低收入农户,扣除租金,每个棚种植草莓纯收入1.4万元至1.6万元,草莓采摘后能紧接着种植甜瓜,纯收入为4000元,棚外空地可以种白菜,纯收入为3000元,一个棚至少能净得2.1万元。48个大棚每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6.8万元的租金,其中将一部分租金按比例分给83户低收入农户,剩下的则作为集体收入。

  愿望很好,但合作社与农户之间却有着土地承包期的限制。不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惠民政策一出,不论是合作社方面,还是流转土地的百姓、谋求发展的政府都表示有了更大的目标和盼头。

  乡村振兴,产业支撑是关键。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花木产业就在产业升级上动起了脑筋。

  高流镇耀南村的陈怀芝2014年之前在村里种植苗木,在乡下销售,不仅销量少而且还压资金。在2014年下半年,他家开始接通了网线。“我开了一个网店,从此开始‘触电’,电商给我带来了很多商机。”陈怀芝说,去年他借助一根网线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

  新沂市盆景电商产业园去年线上线下开始运营,吸引了全国各地数千名盆景爱好者前来参观。为推进产业快速发展,新安街道办事处规划建设的集电子商务、文化展示、休闲体验、盆景生产、文创设计、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盆景创意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新沂的盆景有产业基础,现在把很多从事盆景电商的人员集聚在电商园区进行抱团发展,让新沂盆景的知名度大幅提升,交易额也飞速攀升。”新沂市新安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随着电商快速发展,盆景文化电商业务量明显比往年增高,可以带动新沂几万名群众从事苗木和盆景产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