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学喜:“老警铁臂”温暖了整个冬天
2018-01-11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张鸣阳 孙凯)1月9日,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信“江苏警方”以《为铁臂民警点赞》为题,大篇幅图文报道徐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丰财派出所50多岁老民警张学喜在1月8日凌晨勇救轻生女子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公安民警真情为民,把敬业、担当体现在行动中的职业操守,获得众多网友热情点赞。网友“某猫”留言:“50多岁的老警,刺骨的寒风中零下十度的温度里,抓住轻生女子长达半个小时,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执着,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危难时刻 他用“铁臂”拯救生命

  8日凌晨,零下8度,滴水成冰。一阵刺耳的铃声响彻在徐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快来救人,有人要跳楼!”报警人在电话中急切呼救。

  鼓楼分局丰财派出所正在值班的民警张学喜立即带领警辅人员赶往现场,在一处楼房4楼的住户,发现一名20多岁的女子独自一人在室内,情绪十分激动,不让外人靠近,嘴里还不停地喊着:“你们不要管我的事情,我不想活了!”

  张学喜安抚女子说道:“丫头,你有什么问题对我说,我们一起商量解决,你千万不要干傻事。”可这名女子不光拒绝张学喜的帮助,还向着阳台边的窗口走去,为了不刺激对方,张学喜没有贸然上前进行控制。

  突然,这名女子猛地拉开阳台窗户,将腿探出窗外,就在她要跳下去的千钧一发之际,张学喜冲上前去,用双手紧紧抓住她的衣服,并再次劝解道:“丫头,你可不能干这种傻事呀,你父母养你20多年不容易,有什么事情过不去啊?!”可女子不听张学喜的劝说,还几次试图挣脱他的双手。

  一番挣扎无果,女子安静了下来,但仍没放弃轻生的念头,女子双腿站在3楼窗户的雨搭上,上身则被张学喜用双手紧紧地攥住。

  为了防止女子坠楼,张学喜就这样硬生生地抓住女子,在冷风中坚持了近20分钟。虽然很累,但女子仍处于情绪不稳定的危急时刻,50多岁的张学喜也不能让别人代替他,生怕再出现意外。直到消防队员赶到,使用升降梯从楼外接近女子,在大家的合力救助下,才将这名轻生女子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

  救下这名轻生女子,张学喜的身上都是泥灰,手臂酸麻,寒风吹得两只手冰凉,但他仍然强忍痛苦,坚持把这名女子送到派出所,为她盖上棉被御寒,直到女子的家人赶到,张学喜这才松了一口气。

  “在那种情况下,我就是再累,也不能松手呀,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不能眼看着她就这样从我眼前消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学喜发自内心地说。

  从警30年 壮举不是一朝一夕蹴就

  张学喜,男,1964年12月出生,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丰财派出所一级警员。“老张从警30多年,干过刑警、治安、社区,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丰财派出所教导员王剑介绍,张学喜每年出警次数高达几千次,每年经手办理的刑事、治安案件近百起。尽管已经50多岁了,仍然像年轻人一样,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从没退缩过。

  2017年8月22日上午10时许,张学喜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称,在辖区某居民小区内发生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一名成年人将一名未成年人打伤。张学喜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找到并控制了起来。据初步调查,嫌疑人和受害人是邻居,但因为一些小事心生怨气,看到受害人到厕所方便,嫌疑人便持砖追到厕所,对着这名少年头部猛击,导致受害人当场晕倒在厕所内。

  张学喜到达现场后,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调查走访,一直忙了五、六个小时才回到所里。由于办案,中午没来得急吃饭,而且当天气温高达38度,案发地又在厕所里,气味扑鼻,再加上他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回到所里,张学喜起了满嘴的血泡,累到虚脱。但稍作休息后,张学喜又投入到工作中,在张学喜和所里同志们的努力下,不仅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还在第一时间固定了证据,为案件的顺利侦办提供了最有利的保障。

  一心为民 对得起这身警服就好

  2017年6月,在办理一起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时,张学喜接触了嫌疑人李某,李某父母离异多年,因为家庭缘故,父母均对李某管教较少。由于是初犯,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作为一名社区老民警,张学喜对辖区的住户都比较熟悉,看到和自己儿子差不多大的李某走上歧途,除了心痛、无奈,更多的是想为他再做些什么。

  张学喜积极与李某及其父母进行交流,经过多次努力,打开了他们的心结,李某重归家庭。张学喜还在辖区内的菜市场帮李某联系了一个水产摊位,并帮助他联系进货渠道。李某的父母也轮流到摊位帮忙,张学喜也会利用接警、办案间隙路过探望,李某的生活渐渐走上了正轨。

  多年来,张学喜扎根社区,和群众打成一片,他所分管的铁路三十八宿舍片区有3600多户人家,基本大家都认识他,对他的工作也很认可,只要张学喜到社区去走访,群众都会热情的跟他打招呼:“老张,又来了啊。”张学喜也非常关心辖区孤寡老人,每逢他们中有人过生日,张学喜都会亲自送上一个大蛋糕。

  “咱得为年轻民警带好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多替社区居民着想,才对得起身上穿的这身警服。”张学喜告诉记者。

标签:民警救人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