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17年底徐州累计建成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1个
2018-01-10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上年底,省质监局对我市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进行了集中验收,其中,6个项目为农业标准化项目。至此,我市已累计建成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1个,制定105项具有区域特色的省农业地方标准。

  标准化带来了高质量,也带来了高效益。作为农业大市,农业标准化正成为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市农业高质效发展的新路径。

  更优更强

  给农业农户带来双赢

  农妇张淑兰,如今穿着洁净的工服,在工厂化的生产基地里上班种蘑菇。

  徐州康盛农业公司和徐州康华食用菌公司,是铜山区国家级“食用菌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具体承担单位,2016年底,该标准化项目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成为全国食用菌种植“示范”。这里没有比肩接踵的大棚,一排排厂房里,恒温16摄氏度,一瓶瓶金针菇正整齐划一的生长着。

  “我们的金针菇,没有残菇、次菇,因为每瓶菇的质量都一样好,这就是标准化的力量。”徐州康盛农业负责人徐良宵表示,标准化的运用让食用菌生产全程有标准可依、有规程可操作,产量可控、质量可控。该标准化项目实施以来,铜山食用菌产业共计收集、执行标准59项,转化操作规程20余项。全区食用菌总投料量达1.36亿公斤,年产无公害鲜菇2.5亿公斤,实现销售收入6.25亿元,利润4.38亿元。

  作为上年末刚通过验收的省“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创建以来,睢宁起草农业地方标准1项、市级地方标准2项,建立核心示范区2个,辐射带动种植基地2万亩,农残合格率在98.5%以上,累计有398个产品通过无公害认证,有3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有2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龙头企业发展到40多家,实现销售收入18.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4亿元,安置富余劳动力5000余人,年增纯收入2500万元以上。带动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和仓储企业分别实现交易额3.05亿元和1.6亿元,在促进产业发展和实现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市质监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37个以农业单品为主的国家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区,涵盖肉鸭、牛蒡、奶牛、石榴、观赏鱼、生猪等特色农产品体系,另有猕猴桃、菜用甘薯等5个示范区在建。规模和数量在全省均处于领先地位。

  以点带面

  县域农业质效整体跃升

  1月8日,邳州港上镇前湖村的草莓交易中心里,几十辆大货车有序排列,一箱箱鲜嫩欲滴的草莓正被搬上车。眼下,十几元一斤的田头收购价,让这里的村民们赚得盘满钵满。这个不足2000人的小村,几乎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楼,开上了小车。

  作为刚通过验收的省“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创建以来,邳州共收集整理执行国家标准176项、行业标准121项,覆盖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物流等环节;主导制定省级地方标准6项,打造了10个万亩设施园区,建成大蒜、银杏、水稻、小麦、油栗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省级观赏鱼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邳州白蒜”“邳州银杏”“邳州苔干”“邳州板栗”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成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3个,获中国名牌农产品1个、三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443个,农户年人均增加收益2578元。

  新沂通过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当地建成30万亩设施蔬菜,20万亩绿色花生,10万亩绿化苗木,主要农产品生产标准化覆盖率在90%以上,新申报三品一标产品30个,推出“新沂水蜜桃”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销售收入超55亿元,出口创汇1亿元,农民纯收入年增10%以上,带动40万户农民增收。

  丰县作为省“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新建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1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48家,年销售收入超350亿元,示范带动农民合作社2000余家,家庭农场1000余家,农户42万户。3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品认证面积达150万亩,先后获得“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县”“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县”等称号。

  目前,贾汪、邳州、新沂、丰县均已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县、区)”,全市农业标准化的发展之路正由单个产业示范区向全产业链发展,县域现代农业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共制定了江苏省农产品地方标准105项,覆盖我市主要蔬菜品种的90%,主要粮食作物的60%,形成了覆盖我市主导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质量体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