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司法局扎实开展“双联双促”工作纪实:解燃眉之急 暖群众之心
2018-01-09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应举)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集市街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的形式,为群众讲解如何学法用法、依法维权...... 今年5月以来,徐州市司法局按照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实行“双联双促”工作法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的意见》要求,组织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员深入服务单位和基层一线,与基层党组织协作共建,联动发展,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普法治,聚力量,提升法律素养。

  又到寒冬,新沂市花厅村鲜花种植大户李锦绣心里却在犯愁。“年前签订销售合同的客户,因为种种原因想毁约。”李老板的困惑,也是现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前不久,前来走访的徐州市司法局局长刘宏方当即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使对方老板向她交风险抵押金20万元,在此基础上还为10多户花农提供法律援助,与企业签了定单,定了保护价收购,这些花农经济利益得到保障。

  在“双联双促”活动中,徐州市司法局联户干部深入到帮包群众家中,与他们面对面贴心交谈,详细了解了联系群众的家庭状况、收入情况,以及存在实际困难和生活诉求,对“双联双促”活动开展的目的和内容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讲解,并为他们送上联系群众服务卡、《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同时,该局联户干部立足于自身职能,将“法律六进”与“双联双促”入户走访活动相结合,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法律素质,培养其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办实事,惠民生,保障群众生活。

  2017年夏种忙碌期间,新沂市马陵山镇三合村村民们却道路年久失修,影响了农业生产。徐州市司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在“百千万”集中走访活动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向局党组汇报,争取资金,为该村硬化一条约800多米的水泥路,为村民的农业生产提供便利。

  “只有真下、真帮,才能得到群众真正的信任。”刘宏方由衷地感慨。在“双联双促”活动中,徐州市司法局联户干部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将法律服务触角前延,扩大范围,降低门槛,简化手续,着力解决他们身边存在的涉法涉诉问题;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给他们提供随时随地的免费法律服务咨询,让贫困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法律救助。

  解民忧,化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有了‘便民服务联系卡’,走到哪里都不怕。”近日,徐州市司法局制作了便民服务联系卡8万份,免费发放给全市的老百姓。便民服务联系卡上印制了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介绍、服务项目、办理程序、服务电话、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群众急需的信息。

  为做好疏导和教育群众工作,防止各种矛盾积小成大、积少成多、积怨成暴,着力构建和谐、法治、稳定的社会秩序。徐州市司法局全局党员干部变上访为下访,积极主动接访、走访、回访,到群众积怨的地方去理顺情绪、以德化怨。活动开展以来,制定出台了司法行政聚焦富民举措15项,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先后走访企业1.5万家,在大型企业设立法律服务中心15个,建立服务联系点300家,收集解决企业法律问题130余个,回访满意率达10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徐州市司法局推出的10项“一把手服务承诺”全部顺利完成。其中,全省创新的在医院、学校、工地等人员集聚区设立“法律诊所”,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已成立法律诊所137个,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3万人次,引导办理法律援助354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35场次。

标签:司法;双联双促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