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省内首家房屋租赁服务平台已现成效
2018-01-09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省内首个、全国领先的包含住房和非住房租赁服务的监管平台——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和监管平台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运行3个月以来,探索房屋租赁新模式,培育了市场新动能,建立健全住房新制度,实现了全市房屋租赁交易和监管模式从传统向智能化的质的转变。在满足群众租赁住房需求、规范租赁行为、加强房屋租赁安全管理、促进功能性用房去库存和经济发展、百姓增收等方面都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房屋租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和租售并举政策的落实。

  探索新模式

  据了解,在该平台建设运行前,我市房屋租赁市场一直延续由各种中介机构联合割据、私人业主“散养散卖”的“点对点”房屋租赁经营模式。市场房源信息鱼龙混杂,违约侵权现象就更是无法避免。近年来,租房群体对行业经营规范化和透明化的要求越来越高。

  我市依托互联“一张网”,建设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和监管开放平台,集监测管理、房源供给、交易撮合、金融服务等功能在内的“全平台支撑、全链条服务和全产品配套”服务,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综合解决方案。

  平台提供免费发布租房信息的权威服务,设立房屋租金监管专用账户,对租赁交易过程中的租金、定金、押金实时监管、网上支付,并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市房屋租赁监理处处长吴书田介绍,平台还具备精准的招商推介服务、透明的竞价拍租服务、规范的租赁中介服务、大数据监测分析服务等。这个平台建成投入运行后,将彻底改变原传统模式的租赁信息不对称、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现状,有力推动房屋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培育新动能

  据了解,市房管部门在开展全市房屋租赁安全隐患整治时,组织对房屋租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房屋租赁底数,建立了有26万余条房屋租赁信息的平台基础数据库。同时建立了由房管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经纪机构和房屋租赁个人4个渠道构成的房屋租赁信息动态更新体系。对相关各种数据开展动态分析,为制定行业发展规划、行业管理、领导决策等提供依据。

  平台还与住房公积金、教育、公安、药监、文广新等政府部门进行了对接,并开通了信息查验功能。

  “与房管部门信息共享,租房人直接实现了和公安机关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的流程。”市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常青对此赞叹说,平台通过与公安部门的信息共享,瞬间实现房源、人员信息真实性、合法性的核验。

  平台上线以来,市房管部门分批次组织全市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人进行培训,已有1400余人次参训。目前有157家通过审核的规范经纪机构、200多家门店入驻平台提供租赁服务。平台对经纪机构、经纪人违规违法行为,将纳入“黑名单”。

  建立新制度

  未来,将形成商品房、租赁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棚改房、拆迁定销房等多供应主体、租赁市场和商品房市场并行新制度。

  专家认为,平台的建设和运行,补齐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租的短板”,实现了市场多主体、多渠道供应。

  据统计,3个月来,住房保障部门和企业、个人已向社会提供了品种多样、信息真实的租赁房源4228套。其中,公共租赁房源2594套,个人及机构房源1149套,面向特定人群的长租公寓70多套,为租房需求人提供了更加广泛的选择空间,降低了租房人找房成本,闲置房屋推介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百姓增收。

  近期该平台与国盛公司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将发挥双方的资金、人才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平台优化,使服务领域更加广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