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厕所革命”大幕即将全面拉开
2018-01-09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中国江苏网1月9日讯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为了进一步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如厕短板,我市2018—2019年计划新建、改建93座一类公厕和101座二类公厕,并通过全民参与设计、提升综合功能、授权建设经营等方式,全面拉开我市“厕所革命”的大幕。

  标准的革命

  2014年,我市对旱厕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共拆除旱厕322座,改造水冲式厕所238座,在市区范围内全面消灭了旱厕。2015年以来,我市每年都将公厕提升改造列为当年的市城建重点工程,3年来累计新建改造公厕66座。截至2017年10月,我市建成共有独立式公厕820座,其中二类公厕424座,三类公厕396座。今年我市举起“厕所革命”大旗,其中标准的革命将实现我市一类公厕零的突破。

  据了解,一类公厕要求设置在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交通设施、公共绿地及其他环境要求高的区域,要求配备坐(蹲)位扶手、厕位挂钩、洗手盆、儿童洗手盆、洗手液盒、烘手机、面镜及除臭设施,要求有第三卫生间,要求管理间面积大于6平方米等等。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改建一类公厕75座。”市城管局环卫处王世超介绍。

  选址的革命

  标准的革命实现了我市一类公厕零的突破,那么选址也势必要革命一把,因为一类公厕有建在“环境要求高区域”的标准,所以原本被列为选址禁地的绿地将向公厕敞开怀抱。

  “除了公园、景点内的公厕是建在绿地上的,不过20余座,其它的公厕都是远离绿地的。”王世超介绍,在今年的“厕所革命”中,就打破了厕所远离绿地的束缚,80%的一类公厕选址绿地,让如厕也能在如诗如画的环境中。譬如,三环南路绿地及淮海东路双拥碑绿地将各建一座一类公厕。

  商业区也将受益今年的“厕所革命”,淮海路、中山路“如厕难”问题将得到缓解,彭城广场西、彭城南路优沃广场、中山南路云龙山西门、中山南路云龙山公交站台后都将新建公厕。

  设计的革命

  在大家印象中,我市公厕都是一个模子卡出来的,在今年的“厕所革命”中,这种“千厕一面”局面将被打破,市城管局将面向社会征集2018年公厕设计方案,请全民参与。

  通过全面参与方案设计,以“私人订制”模式打造宜居城市公厕,满足使用功能,最大限度利用其空间,使其成为我市对外展现形象的新名片。

  设计要以“家”“文化”为主题,要体现舒适性,总体平面图要标注“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功能区”;要注重文化元素,鉴于我市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设计理念中要融入汉文化元素;要根据点位分布的不同位置,设计做到“一厕一景”,要结合周围建筑风格、外立面色调以暖色调为主。

  运营的革命

  公厕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一座一类公厕的建设费用一般在80—100万元之间。公厕运营也是需要支出成本的,就我市环卫部门管理的256座公厕而言,每座公厕每年的运营费用在5万元以上,一年下来需要财政支付近1500万元。在今年的“厕所革命”中,授权建设经营“以商养厕”的新格局将把建设和运营费用节省下来。

  按照“革命”计划,今年新建、改建的一类和二类公厕除了面向社会征集设计方案外,还将征集社会资本参与公厕的建设及运营。今后,公厕不仅仅是方便的地方,还将会成为小超市、广告发布平台、自动取款机等为一体的小型商业综合体。在减轻财政负担的同时也给运营方带来一定的利润。

  功能的革命

  在我市今年的“厕所革命”中,将进行厕所综合功能的提升,在保留如厕功能的基础上,新建公厕将增加室内亮度和舒适度,配备第三卫生间,专为残障人士、老人及母婴如厕设计安装的各类设施;配建环卫工人休息间和淋浴室,环卫工人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淋浴难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增加自动存取款机及缴费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络覆盖、电商终端、自动售水机等便民服务基础设施,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公厕不仅更大程度地满足了功能使用需求,更将成为体现我市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一个新亮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