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2018-01-06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中国江苏网1月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1月6日上午9时,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徐州市长周铁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7年,是徐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这一年,徐州聚焦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0亿元、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6亿元、同口径增长5%,其他各项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徐州市长周铁根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铁根在报告中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2017年,徐州办成了一些过去想办而未能办成的大事,取得了一批开创性的丰硕成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年初徐州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11月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12月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为城市发展再添一批高含金量的靓丽名片。6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徐州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 特别是12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州开展十九大后首次调研视察,对徐州市振兴转型发展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为徐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周铁根指出,过去一年,徐州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进展良好。全年实施产业项目4656个,比上年增加1359个;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城市定位更加明晰。城市功能日趋完善,150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工134项、竣工52项;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各项改革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双向开放实现新突破;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认真落实“263”专项行动,累计关闭化工企业143家,减少煤炭消费量679万吨。狠抓生态治理和节能减排,徐州成为全国首批、江苏首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尽心尽力改善民生大计,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成,十大类70件民生实事有力推进。

  对于2018年徐州的发展,周铁根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他认为,新的一年里,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产业实施方案,抓好自主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培育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同时,集中精力主攻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牛鼻子”,产业振兴的主抓手,全力推进总投资4662亿元的210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承载力集聚力。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城市现代基础设施,实施总投资2820亿元的六大类170项城建重点工程;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的新格局。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形成强劲有力的发展新动能。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推进双向开放,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五是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打造靓丽宜居的美好家园。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抓好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定让徐州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加美好。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最后,就广大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周铁根承诺,今年将在广泛听取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安排了11大工程75件实事,总投资540.8亿元。

标签:徐州人大;开幕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