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坝湿地公园来了珍稀鸟类“青头潜鸭”
2018-01-03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讯 入冬以来,丰县二坝湿地公园迎来了很多珍稀鸟类栖息,其中不乏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

  二坝湿地公园位于丰县大沙河镇二坝村,总面积4平方公里,是保存完好的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天然湿地。2016年12月11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崔鹏博士、张文文、陈水飞、彭昭杰硕士一行4人来到大沙河二坝湿地公园,针对大沙河湿地水鸟开展监测,同时对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及湿地植物预调查工作。本次监测记录到鸟类共计24种,约1903只。其中,湿地水鸟12种,约1705只,以白骨顶数量最多,约940只;其次为绿翅鸭、斑嘴鸭等,共计约520只。

  在凛冽的寒风中,调查人员于大沙河二坝站附近惊喜地发现了21只青头潜鸭。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等级为最高级别——“极度濒危”。据2015年数据显示,全球仅存不到500只。大沙河黄河故道国家级湿地公园内记录到该物种,说明此处生态环境较好,适宜其越冬停歇,对于湿地公园长期监测和保护项目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随着当地生态恢复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二坝湿地适合越冬水鸟栖息、取食的范围越来越大,鸟类种类也在不断增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