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徐州市将新改建幼儿园216所
2017-12-28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讯 12月26日下午,徐州市教育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发布会,通报了我市2017年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其中今年我市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等社会关注的“硬指标”较往年有较大增加。全年开工建设幼儿园184所,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19个。

  据悉,2018年全市还将新改建幼儿园216所,将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比例。针对我市职业技术人才缺口大的现状,明年我市职业教育将以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对接产业发展,瞄准企业需求,改造提升三个职教集团,完成15个特需专业建设启动工作。

  学前教育 全年开工建设幼儿园184所

  据了解,今年我市大力实施学前优质普惠发展工程,全年开工建设幼儿园184所。这些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新增班额1500余个、幼儿学位4.7万个,缓解刚性资源压力。同时,我市不断加快优质幼儿园创建的步伐,上半年35所幼儿园创建为省优质园,下半年有32所幼儿园进入省优质园评估,创建市优质园50所,优质增量大大超出年初计划,将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中小学校 全市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19个

  今年,市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市教育局认真贯彻意见精神,持续推进中小学布局优化工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开工全市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19个,超过年度计划,也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年,年内已经提前竣工20个。积极应对生源增长势头,暑期仅市区就有6所现代化新校投入使用。同时,教育部门不断强化标准意识,创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85所,义务教育标准化率超过70%,城乡义务教育均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职业教育 “1+2”服务体系 人才培养更接“地气”

  今年以来,全市创建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2所、现代化优质特色职业学校1所、省现代化专业群6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7个,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在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的同时,市教育局着力打造“1+2”服务体系。“1”就是对接产业这个中心。启动面向徐州产业升级11个特需专业建设,组建淮海健康养老、服务外包两大区域性职教集团,让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更紧密,人才培养更接“地气”,培养更多的“徐州工匠”。“2”就是创新打造两大活动品牌。上半年,举办“职教对接周”活动,下半年,举办“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这两项活动将长期举办下去,为校企合作搭建桥梁,为职校学生创业就业建好平台。

  终身教育 终身学习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着眼向城乡居民提供“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终身教育平台,全市新创建省级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农科教结合示范基地2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级标准化社区教育中心10个、省级居民学校20所。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2个、试验区8个,省级社区教育中心79个、居民学校129个,终身学习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市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7%,老年教育参与率增长到27%以上,提升了居民整体素养。

  教育人才队伍 创新实施了“三师工程”

  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补充在编教师2200人,政府购买服务聘用制教师近千人,数量较去年有大幅提高,增强了教师队伍活力。稳步推进教师全员培训,完成国家级、省级培训项目26个,网络培训和线下研修达到4.7万人次。组织全市3.5万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业务能力考试,成绩向社会公布。

  为了进一步完善教师成长发展体系,凸显名优教师培养导向,市教育局今年对以往的教师培养项目进行了整合,创新实施了“三师工程”,勾勒出“新教师—青年良师—带头优师—领军名师—特级教师”的梯级培养思路。

  ■热点问答

  问:“入园难、入园贵”仍然是社会比较关切的问题,明年我市在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为优化学前教育布点规划,加快重点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落地,2018年,全市将新改建幼儿园216所。教育部门将加大建设项目中的公办幼儿园建设比例,确保完成185所公办园开工建设任务。同时,加强对2018年新建项目配建标准的联审联批,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指导幼儿园建设,切实保障每所新改建幼儿园达到规范要求。

  全市计划新创建省、市优质幼儿园146所,其中省优质幼儿园68所、市优质园78所。同时,以课程游戏化项目建设为引领,深入推动全市幼儿园课程改革,推动幼儿园内涵质量的整体提升,强化政府、高校、幼儿园“三位一体”推进机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