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将坚持绿色发展 加快农业现代化
2017-12-23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12月19日,市农委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

  10月19日,农业部发布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公示公告,徐州市以地级市综合评分第一名、全国综合评分第二名的成绩入选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同时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我市一次获得两个国字号的牌子。

  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补齐资源环境短板、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探索中国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围绕农业可持续发展,按照徐州农业“园区化、标准化、产业化、职业化”的新路径,创新探索设施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多业融合、全程托管五大农业发展模式,推进机制完善,在更高的平台上加快推动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

  2018年我市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示范区创建:一是完善实施三大重点任务。完善重要农业资源的台账制度,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预警机制,应用15大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主要是农业产业可持续五种新模式,在耕作方式、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多元种养、健康养殖方面,形成产业可持续的徐州示范样板。资源环境可持续五种新模式,在循环农业、清洁能源、耕地修复、节水农业、生态农业方面,形成环境可持续的徐州示范样板。农村社会可持续五种新模式,在农业扶贫、全产业链、三产融合、农业金融、城乡无害化处理方面,形成社会可持续的徐州示范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徐州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样板。二是补齐5项指标短板。提高地膜回收利用率,严控化肥、农药施用。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实施年度百村示范工程。突出农村区域水环境、黑臭水体、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创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三是落实十大工程。分别是粮食绿色生产模式创新、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建设、林果生态转型提升建设、畜牧健康生态养殖示范、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示范、耕地保护修复质量提升、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工程。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