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正式设立百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2017-12-18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讯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工集团视察时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以装备制造业闻名的徐州,近年来,抢抓发展机遇,审时度势,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装备与智能制造的发展。传统制造业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而以装备与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正在加速崛起。

  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

  12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公示的《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徐州又有两家企业的两项产品入围,分别是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压路机。

  赢得未来,要靠壮大做强实体经济,而制造业则是破局的关键。实体经济的新增长空间已经转向质量和品质提升,这要求制造业从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

  11月初,在全地面起重机的发源地德国,一台闪耀着“徐工金”的全地面起重机出现在德国最大化工园区Chempark Marl施工现场,在管线密布的化工罐体中间,凭借良好的吊装作业微动性、复合动作平顺性和系统稳定性,精准、快速地完成了反应罐各部件的拆除。德国作为全地面起重机的发源地,是国际上公认的法规管理最严格的国家。徐工借助欧洲研发中心等平台资源,取得了德国道路交通法规特殊许可和防范工伤事故条例检测书,顺利拿到了国产全地面起重机乃至国产重型机动车在德国的第一张上路牌照。

  依靠质量和品质的提升,让实体经济实现快速壮大、迅速成长。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2006年成立之初,就选用国际通行传统工艺,同时引进德国、日本、美国最尖端的技术,消化吸收、集成创新,短短四年时间,80%以上装备就实现了国产化,6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应用到生产线,取得了在同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成果。2011年,中能硅业大技改项目实现规模化技术提升后,产能跃升至6.5万吨,位居全球前列。此后,经过优化设计及工艺创新,年产量突破7.5万吨,一跃成为全球单体最大太阳能级多晶硅制造企业。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方式,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2016年10月,徐工牵手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中国首个“Predix平台”徐工工业云,并应用于轮式起重机、旋挖钻机、压路机等制造业“单项冠军”智能生产线,一场在“技术领先、用不毁”的金标准聚力突破之下的“互联网+云技术+制造”变革战役在徐工打响。

  金融“血液”流向实体经济

  日前,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已正式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支持企业发展。

  围绕我市“十三五”发展新要求和打造“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的发展战略,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我市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市区拟安排100亿元用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市政府制定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金融支持制造业的方向及目标,加大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加快构建金融支持制造业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我市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徐州市产学研融协同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企业信用培育和金融风险防控四项综合功能。今年以来,科技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已扩大到2.75亿元。

  通过打造产学研融互动平台,我市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目前已经构建起“6+6”先进制造业体系。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煤盐化工等8个产业规模均超过千亿元,其中中能硅业多晶硅产能稳居全球第一,华为、微软、软通动力等一批ICT企业相继进驻徐州,使徐州的“产业面孔”更加多元。据统计,前三季度,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260亿元、增长1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6.72%。

  促进装备制造业国际合作,是推动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关键一步。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创新落实便利化改革措施,着力扶持企业构建适应全球资金管理的业务体系。截至2017年11月末,全市企业跨境担保业务期末余额14.83亿美元,同比增长25.62%。

  为补齐徐州市离岸金融业务短板,今年8月,交行总行正式批复在徐州设立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这是在苏北设立的首家离岸金融业务分中心。截至11月末,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徐州)已累计为100余家企业提供了离岸服务,结算量约2亿美元。

  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

  12月11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全神贯注地组装着一台台“黄色小巨人”。“中意混血”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首次在国内实现批量生产。

  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智能制造企业。今年8月,赛摩电气和意大利艾普公司签订并购协议,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江苏赛摩艾普机器人有限公司。意大利艾普公司是一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专业从事喷涂机器人研发的著名公司,对它的成功收购,标志着赛摩电气在机器人喷涂领域占领了先机。

  目前,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国产化,并实现了批量生产,不仅面向中国市场,还将销往亚洲、欧洲,实现全球市场同步供应。

  智能制造对推动徐州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装备与智能制造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提升全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徐州市打造成为以工程机械为重点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

  记者注意到,该《方案》明确了装备产业和智能制造两个方面的发展重点领域,深耕工程机械、特种车辆、煤矿安全装备、新型电力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消防装备、民用航空装备等七个装备制造的细分领域,全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12月初,由徐工集团生产的液压缸核心零部件,在澳大利亚力拓铁矿区,累计工作1万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1月,电子级多晶硅在全球排名行业前四强的江苏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出产,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的技术和产业空白。“预计今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58万亿元, ICT、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占比达34.4%。”市经信委主任王伟介绍说,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实施“12666”产业发展工程,即:围绕一个目标,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两大战略,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推进六个转型,观念、产品、企业、产业、产业布局、增长方式;培育“6+6”产业,六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六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装备制造业是徐州重点发展的第一大产业,今年总产值将突破4000亿元。王伟介绍说,下一步,徐州将以卡特彼勒、徐工集团等世界级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工程机械、特色装备两大产业链;依托徐工研究院、徐工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开展全生命周期设计技术、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技术、重载运动智能控制技术、绿色化与智能服务技术等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推进装备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将徐州打造成为以工程机械为重点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