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防结合 徐州市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16.31%
2017-12-15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王彪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尹苏辉 马国明 通讯员 李文东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日前,徐州警方在全市十余个返还点同时启动开展了“涉案财物返还群众”活动。活动现场,民警将近期破案追回的被盗、被抢、被骗等价值900余万的涉案财物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今年以来,徐州警方以人民为中心、以防范为重点、以严打为手段、以创新为动力,在全力侦破大要恶性案件的同时,坚持多破小案的工作方针, 严厉打击“盗抢骗”等侵财类违法犯罪,千方百计最大限度地追缴赃物挽回损失,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涉案财物及时返还获市民点赞

  12月7日,隆冬的彭城却有着浓浓暖意,徐州万达广场、汇邻湾广场、管道石化广场、音乐厅门前广场、贾汪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沛县好人广场等地热闹非凡,徐州警方举行的“涉案财物返还群众”活动受到了市民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不但把坏人抓住,还亲手把被盗的车子送到我们手上,警察同志好样的!”推着失而复得的电动车,市民王先生竖着大拇指激动地说。

  警方表示,本次活动目的是要将公安机关破案打击的成效惠及广大受害群众,为全市公安机关强势开展的“冬季攻势”百日会战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展示公安机关重拳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和全市万名民警保民平安的坚强决心,强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

  活动当日,各返还点人头攒动,警方追回的230余万现金、5台汽车、183辆电动车、26部笔记本电脑、400余件金银玉器、近百部手机被摆放在了返还现场。早在前一日接到通知前来领取丢失财物的受害人排着整齐的队伍,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欣喜的笑容。泉山区市民柳女士的家11月3日被盗,丢失了一部单反相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当柳女士在返还现场从民警手中接过心爱之物时,她高兴地连声道谢:“本来以为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没想到民警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破案了,真的是太感谢了!”

  同时,各返还点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民警现身说法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防盗防骗等安全常识,以增强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自身安防意识,并积极为警方侦查破案提供线索,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大局中,与警方共同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全面防范挤压“盗抢骗”存活空间

  为进一步向全社会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强化老百姓的安全防范意识,主动抵御“盗抢骗”犯罪。今年以来,徐州警方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开展了“五进五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防火、防盗、防拐、防抢、防骗)”百场社会宣传活动。在全市所有户外广告大屏上投放了安全防范公益广告,并成立了“五进五防”宣传队,赶赴贾汪、邳州、新沂、大屯、丰县等地,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市民广场,开展了40多场安全宣传活动。全市百余万名市民参与到活动当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6月,徐州警方联合8家商业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成立了反诈骗中心,专项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在受害人被骗时立即“止付封堵”。11月10日,反诈骗中心收到一条境外冒充公检法、以“假通缉令”实施诈骗的预警信息,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拨打电话与受骗人联系,经过持续拨打受骗人手机及其亲属号码,最终在受骗人就要将40万元汇出的一刻,与受骗人取得了联系,及时进行了止付。据悉,市反诈中心运行以来,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450万余元。同时通过电话、短信提醒告知和指令辖区派出所上门劝阻等方式,成功回访干预劝阻受害人4495人(次),避免受骗群众汇款近600万元。

  “警灯亮起来、路面巡起来、阵地控起来、袋子围起来”,在不断强化打击工作的同时,徐州警方还进一步加大社会面人防、物防、技防的投入,形成了街头警务服务站24小时不间断运作、巡特警日常定点守控、交警“蓝剑突击队”快速响应、分局巡防划片执勤呼应、派出所重点关注居民区的网格化、立体化防控布局。实现了由静态防控向动态查缉转变,由传统盲查向精准打击转变,由路面防控向天地一体防控转变的提档升级。

  专项打击追赃挽损谋求最大限度

  今年8月,市民孙先生收到了一条“中国新歌声”栏目组发来的中奖短信,孙先生信以为真,为了领取10万元大奖,他在骗子的诱导下共计汇款41000元,随后被骗子“拉黑”。徐州警方历经近3个月的深入侦查,在海南省多地相继抓获以唐某为首的团伙主犯8人,破获案件100余起,涉案总值2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徐州警方结合社会治安形势,因地制宜,以严打为手段,强化专项行动攻坚,相继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打击“盗抢骗”犯罪、“三打击一整治”、“百日追逃”、反扒会战和“利剑”、“围猎”系列行动等一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11月,全市侵财类案件同比下降16.31%,“盗抢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7.38%,破获“盗抢骗”案件7690起,累计追回损失财物价值过亿。徐州警方在严打突出犯罪、提升打击能力、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刑侦基础等方面的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目前,徐州警方已成立了打击“盗抢骗”专业队伍,针对多发性侵财案实施严厉打击,重点围绕盗窃摩托车、电动车、“两抢”、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扒窃等侵财案件,持续开展高强度打击和整治。另外,针对系列性、团伙性、流窜性、职业化犯罪实行合成作战,集合全警资质和智慧主动出击,重拳打击,成功侦破了一批系列性、团伙性、流窜性侵财案件。

  今年6月,徐州警方雷霆出击,在河南郑州、驻马店等地成功打掉一个冒充军人实施诈骗的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抓获18名团伙骨干成员,扣押涉案资金200余万元。在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期间,徐州警方针对扒窃、收赃等区域性治安难题开展集中攻坚,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成功打掉了跨7省20余市特大“盗、收、改、销”犯罪团伙案,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41名,破获扒窃、盗窃案件600余起,捣毁收赃窝点6个,扣押涉案手机1200余部,涉案总价值300余万元,形成强有力的严打震慑效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