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纺织业发展“另辟蹊径”
2017-12-14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辉 李茜茜 慧敏)走进位于沛县敬安镇的万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工人很少,机器的运转效率很高。无论是厂房的仓库还是偌大的车间都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员工刘师傅正在有条不紊地看管着10台机器。“之前一人只能看管两三台机器,新机器引进后,大大减少了人工支出,提高了工作效率。”说起企业的喜人变化,公司负责人吴庆民深有感触地说:“这都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

  由于引进了先进的纺纱和传输设备,采用自动化、机械化的流水线生产,在万丰纺织的生产车间内,需要手工完成的地方并不多。在一排自动络筒机前,吴庆民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全自动络筒机,工人只需把上一道工序的产品拉过来,装到机器上就行,一个工人能负责6台络筒机,而在过去,光一台络筒机就得4个人看着,工作量要多出不少。他告诉记者:“同样的规模,过去生产万锭棉纱需要工人120名,现在只需20人,不仅用工大大减少,用电量也降低不少,转型升级让纺织业再现活力。”

  偌大的车间干净整洁,全自动的纺织机器正逐渐取代人力,整个生产车间里见不到几个工人……这样的场景如今在该县纺织企业已司空见惯。近年来,沛县大力推动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大产业集聚、技术改造、装备更新力度,延伸拉长纺织业产业链,积极构建纺织业发展新体系。

  同样是“另辟蹊径”,徐州国华纺织有限公司把技改扩能、增强发展后劲作为发展目标,通过淘汰落后设备,扩建新厂房,增添新技术、新设备,促进了产品“量”与“质”的大幅提升。“技改扩能后,企业实现了能耗更低、产量更高、质量更好和用工更少。”国华纺织有限公司经理张建说。

  加大技术装备投资力度,引进核心技术和高精尖装备,推动纺织业向产业高端攀升……转型升级下的纺织业实现了华丽转身。截至目前,沛县集聚了鹏翔纺织、华晟纺织等创新型纺织企业539家,规模以上企业257家,年产各种纱线60余万吨,形成了以粘胶纱线为主,兼有棉纺、毛纺等初具纺织产业链雏形的工业体系,构建了环锭纺、气流纺并存,普梳、精梳相结合的新格局,产品档次不断提升。

标签:产业转型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