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构建“5+2”现代工业体系
2017-12-14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从车间里仅有的普通纺纱机器,到成为“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从只能生产一度被列入淘汰计划的铸造产品,到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耐磨产品驰名世界。沛县工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的历史,也是徐州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实行工业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县域强。近年来,沛县秉持“工业立县、产业兴县、特色强县”发展理念,注重以智取胜、扬优展长,注重差别取胜,坚定不移壮大特色产业。以能源化工、农副产品加工、铝加工、轻工纺织、冶金铸造五大优势传统产业为主体,以光伏光电、装备制造两大战略新兴产业为先导的“5+2”现代工业体系,打造出沛县工业产业2.0版。

  激活传统产业夕阳变朝阳

  说起沛县五大传统产业,铸造产业首当其冲。

  在原来的发展理念中,人们普遍认为铸造业属于“夕阳产业”,该产业还一度被列入淘汰计划。“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2012年3月,沛县组织发改委、商务局、大屯镇、安国镇及部分铸造企业负责人赴安徽宁国参观学习后得出结论。

  从宁国回到沛县,沛县迅速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开展铸造业专项升级。通过改造生产环境,提升生产工艺,淘汰冲天炉、小作坊等落后产能,铸造产业不断向中高档铸件以及高强度、高性能耐磨材料转型。如今,已经形成年产70万吨耐磨材料和10万吨工程机械配重产能,年产值达25亿元。该县首盾耐磨材料公司更是取得11项国家专利,并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生产的各项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熟悉棉纺织行业的人都熟悉,福建长乐是国内棉纺织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2010年,这里的长乐华源纺织就获批“中国粘胶纱特色产品生产基地”。这一次,沛县又将这一领域学习的目标放在了福建长乐身上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近年来纺织业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沛县全县共有纺织企业539家,年产各种纱线60余万吨,其中粘胶纱线近40万吨,占到了整个徐州市总产量的七成以上,而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40.45亿元,行业贡献率、拉动力等指标均居各行业之首,纺织业生产总量居徐州市首位。今年5月份,沛县荣获“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县”,成为江苏省第一家以纱线生产命名的国家级基地。

  发展园区经济集约集聚之路

  近年来,沛县坚持举全县之力建设开发区,并以此为龙头,构建“1+2+8”新型工业发展格局。完善县经济开发区构建科创园、光伏光电产业园、铝加工特色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和金融中心、总部经济中心、物流中心“一区多园三中心”功能布局,其中铝加工产业园获批江苏省特色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获批江苏省绿色食品产业园,光伏光电产业园获批江苏省光伏科技产业园。除此之外,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江苏省灌排装备特色产业基地正在积极申报中。沛北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开发区、大屯临城产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快速推进。龙固、敬安、鹿楼等产业集聚区不断提升集聚功能,实现错位发展。

  通过强化园区建设,实现依托资源引项目向依托龙头育产业、依托园区强产业转变,沛县正在不断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推动产业布局集聚升级,构建区域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的新型工业化布局。

  狠抓人才建设走创新驱动之路

  “正是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才有了企业发展的今天。”徐州恒辉编织机械有限公司韩百峰告诉记者,公司先后与上海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开发基地;引进了教授1位,博士生3位,研究生2位。获国家授权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获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4项。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近期,该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研究的“复合材料预成型体自动编织装备”和“特种编织技术与装备及其产业化”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三维立体自动编织装备和国内外特种编织装备的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