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区利国镇基层党建工作显成效
2017-12-13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世广)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主动顺应和认真贯彻从严治党新常态、新要求,抓重点、破难点、争亮点,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基层党建整体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建章立制,夯实书记责任。镇党委把实施好党建创新项目作为加强和改善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镇党委书记作为项目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部署、统筹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工作;不断优化项目设计、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进度时限、资金管理、服务保障等具体事项。涉及到的村企党组织积极履行“承办”职责,按照实施方案和项目要求,着力把项目设计转化为实践成果。

  强化创新力度。镇党委坚持从工作的短板和痛点中寻找创新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党建创新项目。利国镇工矿企业较多,由于历史条件限制,部分企业生产区、生活区和村居相连,经常出现用地、环保方面的矛盾和纠纷。镇党委成立工作组深入村组调研,充分酝酿决定实施“村企共建,和谐共赢”党建创新项目。通过村企党组织联合共建,搭建起双方互动交流的桥梁,一方面村党组织可以为企业积极主动化解矛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企业的发展也可以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困难。双方各自发挥优势,互帮互信,走出一条农村党建与经济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试点先行,打造共建标杆。通过前期调研,选择了企业较为集中的马山村和党建带动能力较强的徐钢集团作为共建试点。采取试点引路模式,不断创新村企党组织共建的内容与方式,逐渐摸索出“六联”党建工作法,促进了村企和谐发展,形成了村企双赢的新格局。

  加快项目由点带面转换。全面总结马山村-徐钢集团党组织共建试点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在全镇进行推广,加快该项目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带面”转换,各村结合实际开展结对共建。

  全面助推项目提质增效。强化资金保障。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书记项目,对承担创建的村企党组织给予资金奖励。注重过程管理。建立督查、指导、引导、推广“四位一体”的助推体系,严格督促落实。全面助推提质。把书记项目与基层党组织创建示范点相结合,挖掘、梳理党建工作特点,引导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创建示范点;把书记项目与“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相结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项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村企心连心,党群关系更贴心,组织服务更到位。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