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机器人“上场” “未来工厂”在徐州出现
2017-12-1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煤样分析机器人。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 科技,让世界敢于想象;创新,让想象改变世界。

  12月11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阳光温煦,气氛安静,几名工人正全神贯注地组装着一台台黄色小巨人,这是“中意混血” 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首次在国内实现批量生产。

  除了喷涂机器人,这里还有码垛机器人、制样机器人、包装机器人、分析机器人、智能仓库、智能发药柜……

  可以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装备智能、过程智能、 经营智能、物流智能,在这里,未来工厂的生产全程都可以实现智能化。

  “机器换人”正成为工业4.0大潮下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强大引擎。

  喷涂机器人

  国产化进程在徐州加速

  因为有毒有味,喷涂岗位的工人大多被视为特殊工种,需要特别的职业防护。随着喷涂机器人的大量上市,一线的喷涂工人也迎来转型升级:会操控喷涂机器人就足够了!

  “中意混血”的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听着高大上,操作起来却十分“接地气”。

  在工人示范下,记者发现,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实现了“手把手示范,自动生成喷涂轨迹,无需编程,方便快捷”,只需要工人手持机器人按正常喷涂路径喷一次,机器人就可以完成喷涂工作,形成会喷漆就会编程的手把手示教模式,解决了机器人编程难题,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可以喷油性漆、水性漆、喷粉、喷胶、喷釉,只要用喷枪的喷涂工艺,机器人均可以替代。喷涂机器人不仅可以替代人工喷涂作业,还可以提高产品的表面喷涂质量,节约油漆,在汽车、工程机械、家具、建材卫浴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需求。

  赛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智能制造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机遇,找准切入点、聚力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

  2017年8月,赛摩电气和意大利艾普公司签订并购协议,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江苏赛摩艾普机器人有限公司。意大利艾普公司是一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专业从事喷涂机器人研发的著名公司,是机器人喷涂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喷涂机器人的设计、制造领域拥有大量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赛摩电气对意大利艾普公司的成功收购,标志着赛摩电气在机器人喷涂领域占领了先机。目前,“中意混血”的赛摩艾普喷涂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国产化,并实现了批量生产,所生产的喷涂机器人不仅面向中国市场销售,还将销往亚洲并且返销欧洲市场,实现艾普机器人的全球市场同步供应。

  全程智能化

  未来工厂在徐州“初现”

  赛摩电气的车间工人不多,但机器人真不少。

  比如分析机器人,实现了煤炭散料分析过程全自动作业,自动完成水分、灰分、挥发分、固定碳、发热量、硫分等物理化学指标的计算和分析。

  码垛机器人配以不同抓手,可对各种形状的成品进行装箱码垛,比如袋装、包装箱、罐装、盒装、瓶装,化工、建材、饲料、食品、饮料、啤酒、自动化物流等行业均适用。

  还有包装机器人、教学机器人……

  还有集各种机器人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系统,比如赛摩电气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高速包装码垛系统”,全线最高可达2400袋/时,计量精度高,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化工、食品、医药、粮食、饲料等行业。并于今年4月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项目技术鉴定,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水平”。

  比如智能仓库实现了仓库高层空间合理化利用,原料、半成品的进出库全部由堆垛机器人和取件机器人完成,领料工人只需在智能仓库前的电子屏输上代码,所取原料即自动传送到了运料叉车上。

  “以后,车间叉车也会被自动导航小车代替。”赛摩电气销售总监、产品总监吴洪军告诉记者,赛摩研发的智能仓库、无人自动导航小车已在国内多家物流公司、电器仓库、生产企业实现了应用。智能仓库不仅避免人工搬运物料的高强度劳动,仓储管理系统也更加透明有序。

  据介绍,作为我国在衡器行业领跑十几年的龙头企业,赛摩电气自2015年5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以来,面对智能制造巨大市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优势,利用资本市场,整合不同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自动化公司、机器人公司、智能物流等,并入赛摩智能制造生态圈,从装备智能、过程智能到经营智能、物流智能,打造国内一流的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成为中国提供工业4.0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引领者。

  “机器换人”

  需要大量“灰领”人才

  作为“江苏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了徐工集团、赛摩、华恒、中欧、海伦哲专用车辆、瑞祺医学等一批机器人制造企业,目前已形成焊接、切割、包装、高空作业、医疗辅助系统、工程机械智能化制造等六大机器人产品系列,机器人整机制造及配套能力增强,年产值超50亿元,综合实力继续提升。

  这些企业与哈工大、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制,建成了一批企业研发平台,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助力工业机器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机器换人”时代,传统的油漆工、焊工、库管员等会被抢饭碗吗?

  采访中,赛摩、华恒、中欧等智能制造企业的技术人员纷纷表示,随着工厂智能化的普及,企业并不是不需要工人,而是需要从传统的蓝领工人转变为指挥机器人的“灰领”工人,需要“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新型高技能人才。目前,市场上能熟练使用相应技术、能驾驭现代化机器设备的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工人才普遍缺乏。工人需要改变就业方向,通过转型升级适应发展需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