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轨道交通进入“三线共建”阶段
2017-12-11 11: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 12月7日,市国资委在新城区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轨道交通工程规划和建设推进情况。

  实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轨道交通是我市城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专业系统最为复杂、社会关联度最高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重视下,在沿线各区政府、管委会、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轨道公司克服困难,着眼长远,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运营筹备、资源开发等各项工作,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已全面进入“三线共建”阶段,成效显著。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全面进入“三线共建”攻坚阶段的一年,年初以来,轨道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沿线各区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全力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有序开展。目前,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已分别于2014年10月、2016年2月、2016年8月开工建设,完成投资共计143.6亿元(占总投资31%)。

  根据工程总体筹划,保障节点目标顺利实现,目前3条线共计54座车站,已全面开工建设53座。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10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9个区间已完成双线贯通,土建工程累计完成约85%;高铁停车场完成约90%,杏山子车辆段完成约20%,铺轨、装饰装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预计今年底实现“洞通”。2号线一期工程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4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车站土建累计完成约45%;两个矿山法区间初支累计完成约80%;14个盾构法区间,其中1个区间已贯通,累计完成约15%;3个复合工法区间,累计完成约25%;停车场正在进行临建施工;出入场线累计完成约30%;车辆段累计完成约10%;出入段线累计完成约25%。3号线一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全线车站土建累计完成约30%;9个矿山法区间初支累计完成约20%;6个盾构法区间暂未开工;银山车辆段出入段线土方开挖完成约25%;车辆段暂未开工。此外,第二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正在方案报批前期推进阶段,拟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

  与此同时,我市以国优工程为标准,狠抓项目质量、安全、文明管理。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牢固树立“质量为本、安全第一”管理理念,精益求精抓牢抓实质量安全管理。我市轨道交通3条线建设同步开展,且在建线路多位于城市中心区域,施工环境复杂,工程组织要求高,特别是当前1号线逐步转入工序转换阶段,多工种、多专业同台作业,多任务、多队伍并行作战,统筹要求高、协调难度大。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一次报检合格率达98.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责任性质量安全事故,共有15个标段获得“市级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7个标段获得“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在2016年度住建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中综合排名第二。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轨道公司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末,轨道交通1、2、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运营”这一总体目标安排,聚焦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秉持“地铁引领城市发展”基本理念,以提供优质轨道交通服务为宗旨,高效完成线路建设任务,高水准开展网络化运营服务,最大限度创造轨道相关经营资源,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