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区大气污染防治“多管齐下”
2017-12-05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为了守住蓝天,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市大气污染管控接连升级,并且参照了保障“青奥会”的管控模式。根据我市2017至2018秋冬季大气防治强化管控方案,我市对市区鼓楼、云龙、泉山和经济开发区以及铜山、贾汪的“4+2”区域,以工业污染、燃煤污染和扬尘污染为管控重点,采取一系列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贾汪区因钢铁、焦化企业分布较多,是大气防治管控中工业污染、燃煤污染的重点管控区域。近日,市环保部门来到贾汪区对管控情况进行了督查。

  焦化企业限产至30%以下

  专人驻厂监管

  在徐州腾达焦化有限公司,厂区内道路的地面湿润,空气中既没有刺鼻的味道,也没有扬尘。

  记者了解到,腾达焦化对相关的生产方案进行调整,生产压降到30%以下。在此期间,所有环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证达标排放。

  徐州腾达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菲表示,作为大型焦化企业,为了守护徐州的青山绿水,尽一份社会责任,今年冬季大气防治严峻形势下,公司在环保设施提升上投入1亿元。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扬尘控制,定时对道路、厂区绿化进行洒水降尘;二、针对物料产生的扬尘,投入500万元新建2.7万平方米的物料大棚,对物料实施全封闭;三、加大脱硫脱硝环保设备的投入,及时进行升级更新;四、提升水处理方面,新增一套废水深度处理设备。

  在腾达焦化办公楼内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位工作人员正盯着电脑在线监控记录焦炉烟气排放的时间,并记录在一张“钢铁、焦化、水泥(熟料)企业驻厂监管工作情况表”上。记者看到,表格上印有“焦炉产能30%,二套脱硫脱硝系统停运;原料煤、焦炭产品全部入棚管理;现场有抑尘网、堆场喷淋设施,运输道路采取洒水降尘”。

  据了解,贾汪区政府职能部门、环保部门、发改委等派出了4名工作人员驻厂监管,24小时对企业的污染排放进行监控。通过对焦炉烟气排放的时间来监管企业是否按规定实施了限产,从而确保管控落到实处。

  钢铁企业减产50%

  道路车间雾炮降尘

  与腾达焦化一墙之隔的徐州宝丰特钢有限公司,在接到管控通知后,也已经停掉了一条生产线,目前企业减产50%。

  “目前最能影响到环境卫生、大气情况的,就是在烧结。现在减产一半以后,矿粉用量就少一半,从源头上控制下来。”徐州宝丰特钢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单德钢表示,除了减产之外,17个车间都安装了固定雾炮用来降尘,同时厂区内一辆雾炮车、7辆洒水车、扫地车,在主干道24小时进行清扫、降尘。

  据了解,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贾汪区针对梳理出来的130家“小散乱污”企业采取断电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严防死守,杜绝企业复产现象发生。监督钢铁、焦化、有熟料生产的水泥企业限产到位。

  家具企业

  引进VOC处理设备

  VOC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也是大气污染防治中的重点,在徐州市华旭家居有限公司,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引进了一套VOC催化燃烧集中处置设备,通过多层处理,将VOC排放降到最低,同时,企业对工艺进行提档升级,满足环保的要求。

  记者看到,这套类似大型版空气净化设备,内有吸附塔和5道活性炭过滤。“喷漆废弃由干式喷台收集,通过管道,途经膜过滤预处理器,再到活性炭吸附床进行吸附净化,再经过热空气脱附—催化燃烧,通过烟囱排放达标气体。”徐州市华旭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新年表示,这套包括涂装工艺、涂装设备的整系统,总共投资大概1000多万元,在目前徐州家具行业内尚属首家。

  治理道路扬尘管控

  “多管齐下”

  此外,贾汪区还在道路及施工扬尘管控方面加大监管力度。

  贾汪区副区长黄杰表示,对贾汪区范围内的所有工地实施了一些措施,具体包括房地产工地、交通道路工地、园林工地和水利的工地。凡是涉及土方操作,一律进行了停工。交警部门成立5个小组,布置5个点,重点管控206国道、310国道和252省道,重点严查超载和渣土的抛撒车辆。同时,城管部门加大了道路的保洁频次,实施24小时不间断洒水,使地面保持湿润。同时,贾汪区投入了将近200万元,购买了两台雾炮车,24小时不间断进行喷洒。

  下一步,贾汪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