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五项机制”推进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2017-12-0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徐州展示厅,志愿者向参观人员介绍徐州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成果。本报全媒体记者 仲冬竹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12月1日,全省深化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镇江召开,对近年来“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成果展示。徐州展厅作为全省13个展厅之一,集中推介展示了我市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一些成果,吸引了各方嘉宾和大量参观者,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近年来,我市在实践中探索推广“德育工作联抓、品德培养联做、主题活动联办、特殊群体联帮、成长环境联创”机制,合力推进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践礼修德,取得良好实效。

  德育工作联抓

  强化推进力度

  我市始终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列入市文明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指标体系,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专项考核,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通知》《全市深化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普及推广“八礼四仪”。

  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做到“四个有”“四个一”:即有组织、有课程、有活动、有成效,征集一批礼仪教育精品课、创编一批礼仪小游戏、推广一批“四仪”创新案例、编发一套礼仪成长手册。2014年以来,全市1700所中小学全面普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征集到市级精品课185个、小游戏148个、创新案例118个、成长手册6万余本。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考核结果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等评先选优重要依据。

  品德培养联做

  增强队伍建设

  以德育工作者为骨干。我市举办了100余期班主任和德育教师文明礼仪轮训班,评选文明礼仪优秀教师,着力提升教师文明素养,并将礼仪养成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开设“礼仪课堂”,开展“礼仪情景剧”“礼仪微行动”“礼仪之星”评选等活动,促进礼仪养成具体化。

  以学生家长为基础。实施科学家教培训,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做好文明礼仪示范,组织100余名家教讲师团成员,深入全市588个社区开展“中华礼仪知识”“文明餐桌礼仪”等知识讲座600余场,举办家庭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为20余万户家庭送去“礼仪经”。

  以校外辅导员为补充。通过结对共建等形式,建立一支由机关干部、企业家、部队官兵、媒体记者、心理健康咨询师、先进模范等17000余人组成的校外辅导员队伍,组织学生走进文化场馆、走进厂矿、走进军营,为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礼仪实践提供条件、拓展平台。

  主题活动联办

  扩大社会影响

  我市以“大手拉小手”为主题,连续举办四届全市文明礼仪风采大赛,在全市掀起学礼践礼热潮,情景剧《我们要做好孩子》受邀在全省文明礼仪风采大赛上展示。同时,我市还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市中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手绘画公益广告作品展评,累计征集作品6万余幅,展示优秀作品30余次,吸引30万余人观展。编印《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画册》2万余本,在全市中小学深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

  此外,我市还连续举办“争做彬彬有礼好少年”活动,引导学生每天坚持做好一项礼仪、每周总结一次经验、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学校家庭社区同步为学生建立“自我成长”档案,动员全市170余万青少年从点滴做起,争做彬彬有礼好少年。

  特殊群体联帮

  提升感召力量

  各级妇联通过招募“爱心妈妈”和“成长伙伴”,创建“2+1”模式,与12000余名留守儿童结对,开展传扬好家风活动、举办留守儿童文明礼仪专题宣讲,引导留守儿童树立正确人生目标,争做彬彬有礼好少年。

  全市民政、残联等部门实施“接力爱”行动,组织大中小学生、社会志愿者与3945名孤儿、3890名残疾儿童结对帮扶,开展“牵着蜗牛去散步”等公益活动,引导他们文明有礼,培育美好心灵。

  全市各级政法、团委等部门,建立失足青少年帮教档案,组织500余名社会志愿者深入开展失足少年“黄丝带”帮教专项行动,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开展法制教育、礼仪教育,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引导他们明辨善恶、崇德明礼。

  成长环境联创

  营造良好氛围

  我市积极促进各中小学与全市7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有效对接,淮海战役纪念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等聘请“小讲解员”“小管理员”1800余名,常年组织开展“我是小小讲解员”礼仪示范、“青春与文明同行”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

  市文明办联合教育、司法、交巡警、红十字会等十多个部门先后开展争做“学法小童星”“平安你我·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护学岗、“珍爱生命·健康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礼仪。

  今年,市属媒体已刊播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宣传报道310余篇、公益广告2000余条(次);全市各广场、景区、道路围栏、车站、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设置刊发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公益广告3000余块;各中小学以微信平台、文化墙、校园网等阵地大力宣传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为未成年人学礼践礼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