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月底前徐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启动“两票制”
2017-12-04 1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自公立医院推行药品“零加成”后,老百姓买药更便宜了,那么药品还有降价空间吗?记者获悉,日前我市刚刚颁布公立医疗机构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试行方案,要求12月31日前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启动实施“两票制”,药品采购原则上全程需开具两次发票,特殊情况需增加开票次数的必须符合方案中所列条件,从而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药品虚高价格。据卫生机构权威人士分析,“两票制”实施后,药品价格还将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调趋势。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具一次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增值税普通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具一次发票。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已上网采购的急(抢)救类、妇儿专科非专利等药品将于12月31日前全面执行“两票制”,根据省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谈判工作进展情况,第二批竞价采购、议价采购、限价挂网采购药品自采购结果执行之日起同步执行“两票制”。

  如何保障“两票制”的顺利推行?《方案》要求,落实药品集中采购“两票制”各环节工作,本市入围药品生产企业应充分综合考虑医疗机构原有配送渠道等因素,提前梳理确定在我市的流通企业(可以多个),在江苏省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网上集中采购与监管平台上进行更新,并向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作出执行“两票制”承诺,同时报我市卫生行政部门。对不执行“两票制”规定的生产企业将取消其本市入围资格,并列入不良记录;对不执行“两票制”规定的药品流通企业要进行更换,选择网络体系全、信誉好、配送能力强的药品流通企业开展配送工作,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提高配送效率,确保12月31日前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启动实施“两票制”。

  《方案》强调,要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监管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药品追溯体系和诚信体系建设平台等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适时组织开展“两票制”专项监督检查。同时,还要将推进“两票制”工作纳入县(市)区医改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把推进“两票制”工作纳入对医疗机构的考核内容,推动“两票制”工作全面落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