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已建成“残疾人之家”75家
2017-11-30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记者从11月29日在徐召开的全省“残疾人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残疾人之家”75家,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文体、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及运行初见成效,从事辅助性就业残疾人达1035人,成为各地精准服务残疾人的重要基地。

  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按省“八有”建设要求,“残疾人之家”定位为辅助性就业的主阵地、残疾人综合服务的主阵地、社会化助残扶残的主阵地,要覆盖到每个街道和乡镇。我市从2016年开始全面开展“残疾人之家”建设,至今建成并投入使用75家,主要通过残疾人托养所、社区提供闲置资源和爱心人士提供资源三种方式因地制宜选址,充分体现实际、实用、绩效原则,做到一家多能、一室多用,能够满足基层残疾人工作需要和广大残疾人服务需求。

  新沂市残联引进绢花项目,贾汪区残联引进毛绒玩具加工和多肉植物种植项目,云龙区残联引进电子元件绕线项目,邳州市残联引进的抽纸盒项目……“残疾人之家”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为主,让不能从事8小时就业的残疾人实现家门口辅助性就业。我市各地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实际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并探索建立网络销售义卖体系。如鼓楼、睢宁、铜山等地引进的电商、毛绒玩具制作项目,沛县采取的咖啡棒分拣、农疗项目等,都是一些技术含量不高、易上手、强度低、操作简单的生产劳动项目,适合重度肢体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来完成。同时,在徐州金鹰国际购物中心设置专柜,专门用于销售残疾人之家辅助型劳动项目生产的产品。

  市残联保障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残疾人劳动的时间、强度受到身体条件影响,在筛选辅助性就业项目时,各地大多选择资金投入少、劳动强度低、时间安排自由、安全性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工作作为辅助性劳动项目,让残疾人学得会、干得了、压力小、有报酬。辅助性就业项目改变了部分残疾人尤其是农村残疾人对“残疾人之家”只是“玩一玩、聊一聊、看电视、免费吃顿饭”的想法,吸引了更多残疾人勇敢走出家门,进行沟通、交流并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提升了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

  据介绍,按照基层公共服务建设标准,我市本着“建成一个、运行一个、服务一方、影响一片”的思路,不断强化“残疾人之家”阵地建设。通过加强项目建设,各“残疾人之家”基本上具备了辅助性就业劳动项目,能够集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尤其在辅助性就业项目上下功夫,做到项目适合残疾人、可持续、能产生劳动收入。部分地区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借助原残疾人托养中心、居家养老中心、街道和社区行政办公用房,实行资源共享,减少了租金、装修等方面的费用支出,降低了机构运营成本。各地“残疾人之家”在服务管理方面做到基础设施齐备、服务功能齐全、管理人员配备到位、服务到位,努力实现从开展基础性服务向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部分“残疾人之家”还成为基层实用技术培训、青壮年文盲残疾人的扫盲培训、残疾人书画技能展示的载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