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区创新开展民主党派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
2017-11-28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讯 今年以来,中共贾汪区委以“凝心聚力·共建共享”为主题,在全市率先开展民主党派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探索民主党派在参与社会治理和基层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优势,推进统一战线优势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

  目前,该辖区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都与相关社区确立共建关系,并相应开展了各项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民革贾汪支部在泉城社区举办“博爱、同心”健康讲堂,民盟贾汪区委员会为五号井社区捐赠爱心助困金,民建贾汪支部为广场社区贫困家庭捐资助学,民进贾汪支部在大泉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农工党贾汪支部向前委社区捐赠了“前进、爱心”书屋,致公党贾汪支部在泉城社区开展“健康贾汪行”活动、九三学社贾汪支社在大泉社区开展义诊送药活动,这些活动获得了群众的称赞和欢迎。

  贾汪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胡乐福指出,社区作为承担政府管理服务职能下移的最基层单位,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功能在传统意义上正在发生质与量的变化。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为民主党派组织系统的“细胞”,是民主党派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党派成员融入党派活动最直接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彰显基层组织活力、拓宽党派成员眼界、扩大党派影响力,同时,加快社区建设、科学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实现双赢共享。

  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他们在参与社区共建活动中,可以围绕社区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撰写调研报告、举行小型研讨会等形式积极为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人才智力优势,不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教育、科普、法律、医疗卫生等咨询、义诊服务,通过一系列活动架起民主党派和社区群众“心连心”的桥梁。

  据了解,通过搭建民主党派和社区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党派成员可以有更多接触社会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素材和机会,拓展社会实践舞台,开辟自我教育基地,为党派成员提供了发挥专长、多作贡献的平台。同时,各民主党派在提供专业服务、采集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的过程中,还可以吸引一些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参加社区建设,增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党的工作的认知度,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社区党建工作的辐射、延伸,为民主党派八小时以外更好地发挥作用、服务群众开辟了新领域。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贾汪区各民主党派在共建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都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区发展大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打造了我市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响亮品牌,走在全市前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