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
2017-11-22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讯 11月16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市场监管局铜山分局的李杰和另外两位同事成为铜山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的首批执法人员。同时随机抽取的还有检查事项——商标使用情况,及抽查对象——新大电缆有限公司。随着铜山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方式,原先随意性强、自由量裁权过大的“巡查式”执法在铜山将就此终结。

  十九大报告中,“放管服”改革是高频热词。“双随机一公开”恰是铜山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放管服”的改革实措。所谓双随机是指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指,抽查情况及查处及时向社会公开。

  “原先的‘巡查式’执法,检查什么项目,哪些人去检查,检查哪些企业,全由执法部门随意决定。这种随意滋生任性执法,不利于激发企业的市场活力,而这正是‘放管服’改革旨在改变的弊端。”铜山区编办副主任、“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设计师王敏说。

  王敏所说的这种随意执法,李杰有切身感受。“区市场监管局有执法大队,下面的分局也有自己的执法队伍,两支队伍时隔不久对同一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李杰说,这样无序的执法检查,不仅增加了执法队员的无效劳动,也使被查企业不胜其烦。

  “双随机一公开”将以随机改变随意

  全区30家执法部门的全部执法检查人员和全部被监管对象被“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录入“两库”。每个执法部门在平台上有各自的账号,行政执法时需按照系统程序设置,按比例选择抽取执法检查人员、被检查对象或片区。“就全国范围来看,其它地方的‘双随机’多是条线结构,而铜山的‘双随机一公开’则是少有的块状结构,也就是将全区的所有行政执法事项、人员、对象全部录入系统。”凭借开发“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而获得全国软件著作权证书的王敏说,由于全区统一,原先的跨部门联合执法也被纳入了“双随机一公开”的范畴,“在检查参与单位确定的情况下,牵头部门可通过系统程序,随机选择参与单位的相关执法人员,从而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双随机一公开”将以确权杜绝越权

  对于随机抽查事项、监管责任,铜山开列两张清单,清单之外再无执法。全区所有行政执法检查事项,按照“双随机”“单随机”“不随机”三个标准,确保“检查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执法”,坚决杜绝权力执法的随意性。目前,全区30家执法单位共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43项,其中“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3项;执法检查部门监管清单335项,其中“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3项。

  首次使用“两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新大电缆有限公司商标使用情况的执法检查,只用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今后这将是常态。“以前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可能最初是检查商标使用情况,查着查着,执法人员又临时动议去检查安全生产。而‘双随机一公开’后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随机抽取的检查项目是什么,就只能检查什么。执法人员不能擅自开展其它事项的随机抽查检查,也不能以核查、调查、调研等名义变相开展检查。”区编办副主任张世峰说,“对企业的服务是越多越好,但对企业的行政执法,铜山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绝不允许有越权的行为出现。”

  “双随机一公开”将以公开倒逼执法部门主动作为、公正执法

  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上,5天是检查部门完成检查报告并向检查对象反馈的最长时限。其后,各执法部门还需在预先设定的时限内将审核后的检查推送到“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并公布到政府门户网站,接受所有人的监督。如果没在预先设定时限范围内发送会怎样?王敏说:“平台会自动生成一张空白表格,强制推送到政府门户网站。如果一个执法部门总是推送空白表格,那它的工作实绩大家一目了然。”

  “双随机一公开”将以“白黑红”名单调动企业主观能动性

  在“双随机一公开”初始化平台上,所有被监管对象通通被默认为“白名单”。原则上,同一年度内,同一家企业被抽查的次数不超过2次。被检查的企业,没问题的继续留在“白名单”,情况较好的升到“红名单”,存在问题的降为“黑名单”。红榜企业的被查的次数将相对减少,而黑榜企业被抽的几率将大大提高。同时,企业随机抽查结果、处理处罚情况还将接入徐州市信用平台,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双随机一公开”将以大数据来优化监管全过程

  “双随机一公开”的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对执法监管实时监测和动态管理: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企业易违法违规的共同规律,为基层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管提供数据支撑;一方面,对执法过程进行全记录,可以对执法人员履职行为进行绩效评估和责任追究,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变监督为过程监督,变个体监督为整体监督,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放管服改革的目的是为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为此,通过‘放’,企业、群众创业的准入门槛被大大降低了,但光放肯定不够,还得有效地‘管起来’,而且,只有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为彻底地‘放’,从而更好地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铜山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方式,就是要打通三者之间的关系链,形成良性循环圈。”王敏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