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党员干部集中大走访 帮扶出实招见实效
2017-11-17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张恒文 李茜茜)连日来,沛县5068名县、镇机关党员围绕“补短板帮民富、解难题助发展、化矛盾促和谐”主题,深入基层村居、企业,广泛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访群众28000余户,走访企业180余家,分层次召开座谈会32次,梳理问题6大项300余条,初步帮助解决道路、照明、垃圾、沟渠等生活生产问题80余项,在长效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走访帮扶做到群众心坎上。

  把信心和力量传递给群众

  “尽管生活很困难,但你们对生活的热情打动了我,你们全家也一定能从困境中走出来。”近日,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到大屯街道安庄开展走访帮扶调研活动,颇为动情地说道。今年67岁的孙锡友腿有残疾,老伴、儿媳都没有劳动能力,只有儿子在外地打工。李淑侠关切询问孙锡友及其儿媳病情以及治疗情况,并与镇村干部商量如何完善帮扶举措。“这可太好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终于有了盼头了。”得知具体帮扶举措后,孙锡友感动得老泪纵横地说道。

  在集中走访帮扶活动安国工作组走访中,县卫计委的工作人员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家住吴庙村、今年53岁的刘成海一家四口,两人患上重病。前年除夕,刘成海的妻子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成了植物人。儿媳因为身体原因,也需要常年看病吃药。刘成海每天要留在家中照顾重病的妻子,一家人生活的费用都靠儿子在村里打零工获得。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卫计委的党员干部们决定根据自身单位特点,为刘成海一家开展“定制帮扶”。首先联系全县卫生系统,邀请专家,针对刘成海的妻子的后续治疗和儿媳病情的制定一个详细的医疗方案;接着与民政部门充分沟通,为患有重大疾病的患者争取保障补贴;与农口单位和农技专家沟通,为刘成海挑选一个可以足不出户,养殖或种植类的项目。同时联系县工会等部门,免费为刘成海的儿子提供就业培训,学会几门手艺,增加家庭收入。记者了解到,当前,沛县卫计委已经开始多方联络,为刘成海一家定制的帮扶正在逐个变成现实。

  把服务和政策送达到企业

  “没想到政府对咱企业的发展这么关心,2017年,咱企业可真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沛县龙固镇工业园区的徐州恒创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青兴奋地说道。徐州恒创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塑料包装制品的公司,年生产编织袋达5000万条,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越南、俄罗斯、巴拿马等国家与地区。这几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出口费用偏高成了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我们公司没有进出口资质,每年都要通过外地企业出口商品。这次集中走访帮扶活动,县里的领导了解到我们公司这个情况,主动提出要帮忙协调解决问题,我们公司今后发展也越来越有奔头了。”刘青激动地说。

  自集中走访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工作组对龙固镇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进行了摸底式调研,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天裕燃气发电公司刚刚新上了一批高技术设备,工作组对企业设备安装调试、外国专家的情况进行了调研;恒辉编织公司的新厂房大楼还没交付使用,工作组已经和企业探讨起加快设备引进的意见建议,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一系列的举动,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项目推进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把富裕和文明落脚在基层

  位于沛县河口镇北部的共和村,早在去年就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了通过“股田制”模式发展农村经济,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扶贫项目化理念、股田制管理模式,通过试点流转土地60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形成村两委指导、公司化经营、股份制合作、按股权分红的经营模式,让村民参与二次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

  走访帮扶活动开展后,工作组的党员干部就流转土地、生产销售等环节为共和村出谋划策,为手续办理、政策扶持多方奔走。全年该村将流转80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同时与徐州雨润农产品采购中心和徐州海通合作,实行兜底销售。据预计,该村17年入股土地每亩收益在13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将达到40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400元以上。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的发展有了底气,村民的生活也自然越来越好了。今年该村将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再加把劲,对四个自然村6000米主干道实施亮化工程,计划建设600平方米“三位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该村还将组织村文化艺术宣传队,开展自编节目、广场舞比赛等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村民物质精神都“富”了起来。

标签:沛县大走访;帮扶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