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然气空调在徐州悄然兴起
2017-11-17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讯 本周,我市第二股强冷空气造访,气温或降至入冬以来最低,取暖成了头等大事。在传统锅炉采暖易造成雾霾、用电空调存在制热效率差、花费高等短板的无奈下,天然气空调因为可以很好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而悄然兴起了。

  燃气空调“移峰填谷”解决能源不均

  说到空调,自然想到的是夏季制冷问题。但因为夏季是用电高峰,使用电式空调经常遇到用电量大电压不稳问题,造成空调制冷效果差。而此时燃气空调优势明显。因为夏季是一年中天然气使用量较低的季节,利用峰谷调节作用,恰恰能调和城市能源利用不均衡问题。

  不仅如此,燃气空调在冬季制热的效率方面也占有明显优势。燃气空调以天然气为能源,采用溴化锂和水为冷媒。与电力空调不同,电力空调可以直接用于家庭,而燃气空调主要用作商用,也就是主要用于办公楼、商务楼、商厦、车站大厅和大型公共场所。可有效平衡城市能源结构,缓解城市夏季供电紧张、燃气使用量过低的矛盾。

  从宏观效益来看,燃气空调还是一种绿色制冷空调系统,符合环保要求。它直接利用燃气能源,制冷剂是水,吸收剂是溴化锂,不用氟利昂或其他替代品,不会污染大气,有利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具有高效、节能特点。因此,在能源结构和居住结构与我国都比较接近的日本,燃气空调制冷量已经达到全国总空调冷量的20%。

  目前,燃气空调已在红星美凯龙、升辉装饰城、宣武商贸城、云泉山庄等16家商业综合体推广,与用电相比,可以节省约30%的成本。如算上电力专线、高低压配电、整体电负荷降低40%的初投资,节约空间或更大。

  功能多元一机实现冷暖热多种需求

  徐州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南北区设备机房共有4台燃气空调组成的中央空调系统,管理人员介绍,红星美凯龙之前使用的能源为蒸汽,后来蒸汽改燃,原来的管网还可以再次利用,低成本完成了能源转换。燃气空调投入使用后,商场运营成本降低很多,最主要的是燃气用量的多少他们完全可以控制,每天甚至每个小时都可以根据室内温度随时监控、控制。

  成本究竟有多低呢?红星美凯龙面积为17万平方米,共使用4台燃气空调主机,改燃费用约150万。而同等面积,如果采用其它能源中央空调制冷加锅炉采暖,光设备购置费用就多出800万不等。不仅如此,相对于其它能源中央空调制冷单一功能外,燃气空调可选择提供空调制冷、采暖、恒温卫生热水,可以满足客户多种需求。在维护费用上,燃气空调机械运动部件少,运行稳定性高,维护、维修费用低,使用寿命平均在30年至60年间,而常规空调寿命最高为15年,低的约10年。

  另据了解,升辉一、二期项目都使用的是燃气空调。市场负责人介绍,燃气空调使用效果显著,平均每年综合费用可节省约32%。

  未来有望发展成分布式能源

  记者调取宣武商贸城和一家机关单位运营后能耗费用的年数据发现,宣武商贸城使用天然气空调,维保只需两人,供能面积约6万平方米,年运营费约200万。而某机关单位采用其它能源空调制冷,年运营费用同样在200万,而维保却需要10人,且供能面积只有1.3万平方米。专业数据显示,燃气空调在运营费用上相比传统能源中央空调,约节省三分之一开支。

  徐州港华燃气公司能源新利用负责人于经理介绍,燃气空调发展空间巨大。以泛亚大厦地下燃气空调机组为例,如果旁边增加一个燃气发电机组,那么日后对于能源的利用就会更加彻底。天然气燃烧驱动发电机,发电可以自用,也可以卖给电网;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驱动空调冬季供热夏季供冷。另外,这种就近用电的模式,也减少了输电过程中的损耗,这就是国家目前鼓励发展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相对传统发电厂而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指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综合利用系统,相当于一个小型发电站和一个大型中央空调的组合体,为一个区域的多栋建筑提供能源,可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据了解,为了鼓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其它省市对分布式能源项目适当给予投资补贴,目前我市仍处于起步阶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