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用制度管权 定规矩用权
2017-11-17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构想,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的论述字字铿锵。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铜山区的新气象新作为是,用制度管权,定规矩用权。日前,铜山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规范党政机关权力运行,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以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运行公开、依法保障、监督到位的权力运行体系,为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务环境,建设“强富美高”新铜山提供坚强保障。

  依法确权,科学配权

  只有依法确权定责,方能厘清权责边界。

  为实现职权法定,铜山区全面清理规范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区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区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收费目录清单,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各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其依法承担和履行职能的责任清单,完善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和监管机制。

  为全面简政放权,铜山区严格清权,为权力“瘦身”。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铜山区对现有职权进行对比清理,于法有据的保留、无据的清理,边界不清、重叠交叉的整合。同时,把依法清理职权与转变政府职能、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权力“瘦身”。瘦身后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在中国铜山网统一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权力清单厘清了,科学配套才能实现制约和效率、效能的统一。

  如何实现科学配权,铜山的做法是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分岗设权、流程再造。与此同时,铜山区还全面推行与这些做法一一对应的一系列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对“一把手”、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制衡机制,完善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办法,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和缺乏有效制衡的问题;制定出台各部门“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和“行政职权运行风险防控流程(图)”,并在中国铜山网上公示;根据区相关文件要求,聚焦突破“四个一”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细化各项任务的推进方案和时间节点……

  一个横向分权、纵向放权、确定标准、规范流程的科学配置体系日益形成。

  制度管权,规范用权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在铜山出台的这个规范权力运行的实施方案中,关权力的“笼子”就是一项项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的铁规。

  领导班子决策有规矩。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围绕“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建立健全决策制度,将“重大”的标准细化、“重要”的要求明确,“大额”的数量分档。建立和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进行廉政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开展专家论证、评审,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领导干部履职有规矩。在全区范围内实行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制度,各部门领导干部对照纪实内容,对日常开展的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工作及时收集整理、认真记录记载,做到照单履责、全程留痕。

  执法监管有规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健全工作实施细则,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部门监管责任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健全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名录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检查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执法”,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

  除此之外,机关党建工作有规矩,机关事务管理有规矩,财政监督管理机制有规矩、审计监督管理机制有规矩……

  一项项铁规发力,一项项禁令生威,制度成为了铜山党政机关权力运行的硬约束。

  阳光行权,严惩滥权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权力在阳光下“消毒过滤”,是促其健康运行的最好方式。

  为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铜山区对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国家安全和保密法规规定事项外的所有权力都坚持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对公共服务事项最集中、与群众利益最密切、服务面最广,且腐败易发多发的行政审批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和政府采购领域,构建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能进则进、应进全进。

  为此,铜山区将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目前机构调整正在进行,人员编制、工作职能将纳入区政务办统一管理。同时,简约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正在构架,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标准化、“便利店式”公共服务网络正在建设中。

  除了让权力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对于见不得光的乱作为,铜山严厉查处,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积极预防职务犯罪。而对与之相对的“不作为”,铜山严肃问责。对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问题,早提醒、早诫勉、早纠正,运用多种问责方式坚决惩治。鼓励和重用“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干部,支持干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放手工作,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支持纠错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把各级干部的精气神鼓起来。

  据悉,铜山已将规范党政机关权力运行、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工作纳入区直机关“创优争先”考核体系,作为各部门年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单位评先评优和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