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城乡低保信息核查进入“数据时代”
2017-11-15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11月1日,沛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10月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公示”。公示显示,全县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的有12276户23000人,较去年同期新增低保对象1650人,同时通过对申请救助人员家庭经济信息核查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核查,有1814人退出低保。沛县民政局从2016年6月开始试运行的“申请救助人员家庭经济信息核查系统”运转良好,既不“错保”,也不“漏保”,标志着该县城乡低保信息核查进入“数据时代”。

  “开着小车吃低保”“关系保”“人情保”,城乡低保救助的公正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行的是差额补助,核定保障对象的家庭经济状况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相对困难。之前沛县民政部门收入核查工作缺乏科学、准确的核对手段,容易产生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2016年6月,沛县正式启动了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特别是与沛县境内的9家银行全面对接,率先在苏北地区开展金融资产核查比对。

  沛县申请救助家庭经济信息核查办公室主任张凯说,该系统接受城乡低保申请家庭的申请,并根据申请人授权,通过数据交换平台与公安、人社、工商、房管、公积金、税务、银行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依据反馈的户籍、车辆、住房、社会保险、养老金、存款、证券、个体经营、住房公积金等收入和财产信息进行核对,形成《比对结果基本情况一览表》。县民政局救灾与救助科再根据核对报告,结合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情况,做出是否符合救助的认定。一年多来共核查比对20万余人次,通过比对,有2500名申请救助对象因家庭财产不符合救助条件未能通过或停发低保,避免救助资金流失800余万元。

  为完善低保信息档案电子化管理,沛县今年统一采购了“摄像头、身份证读取器、高拍仪”一体机,借助智慧沛县大数据组建社会救助网络平台。通过对低保对象的头像采集,身份证、户口簿、领取存折的采集,利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开展信息排查,有效防止冒领低保金、拼户保、漏保等现象的发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