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一城银杏“甲天下”
2017-11-14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秋末冬初,寒意渐染田间,铁富镇3公里长的银杏“时光隧道”一片金黄,游人如织。邳州这座以“银杏甲天下”的小城,种出了风景,种出了产业,也种出了邳州人的“天地情怀”。

  金色“面子” 时光隧道引八方客

  邳州沂武河两岸,30万亩银杏林蔚为壮观。林中一条绵延数公里的小路,在两旁银杏树叶的交织下形成隧道景观,因而被冠名“时光隧道”。漫步其中,恍若进入童话世界。每年秋月,闻名而来的游客涌入银杏林,用“长枪短炮”在一地金黄中定格最美记忆。

  围绕银杏树,打出旅游牌。近年来,邳州不断完善银杏时光隧道、银杏林海、黄金古道、银杏湖风景区建设,让银杏景观在邳州城连片成线。今年4月,“邳州银杏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在江苏获批立项,加速了当地对银杏资源的深度开发。

  银杏特色小镇规划区位于邳州市域东北部,东滨沂河,毗邻山东郯城;南至陇海铁路;西以铁富、官湖、陈楼镇为界;北与四户镇、邹庄镇接壤。总面积337平方千米,覆盖总人口约39万人。“一棵树的风景”让小镇村民头一回感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意外之喜”。

  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村民马彦全原本在外地打工,听说家附近的银杏小路被打造成了旅游区,便回乡在时光隧道附近开了一家小茶馆,“前段时间的小长假,来这里看银杏的人特别多,七八天的时间茶馆收入有三万多元。”

  厚实“里子” 小银杏贯通全产业

  银杏扮靓了邳州的风景,但邳州与银杏的“缘”却不止于风景。在邳州全市的21个镇中,有18个镇种植银杏,形成了以港上、铁富、陈楼、官湖等镇为主的优质银杏生产基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银杏连片种植园。

  在11月初举行的首届国际银杏峰会上,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自豪地表示 ,邳州目前拥有银杏种植资源总量、优良品种培育量、标准化栽培规模、苗木交易量、综合加工产量五个“世界第一”。

  出门无所见,满目白果园。丰富的银杏产量为银杏产业链的形成打下基础。江苏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邳州当地一家银杏保健品生产企业。“整个公司项目分为三期发展,一期生产银杏食品,二期为银杏保健品,目前企业正加紧三期工程‘银杏含片药品’项目。”公司董事长李金国透露,三期工程全部达成后,企业年消化银杏果3000多吨,约占邳州年产量的70%。

  “一产种植、二产增值、三产旅游开发,围绕银杏进行全方位、高标准地整体规划,让这片黄叶贯通一二三产。”陈静认为,银杏开发不仅引来了富民效应、生态旅游效应以及文化品牌效应,更搭架起了邳州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邳州目前专门从事银杏行业的人数超过了10万人,包括农村经纪人、科研人员、交易商等,全市还形成500多家银杏苗木交易点,100多家深加工企业,包括旅游、加工及苗木销售在内,2016年全年总产值超过了60亿元。

  传承“根子” 为一棵树建一座馆

  银杏对与邳州之“缘”由来已久。寻根溯源,当地银杏种植始于汉,盛于唐,发展于明清,上世纪90年代掀起栽植热潮,如今显现三产融合的蓬勃生机。一颗银杏树,滋养上千年。当地人的性格中,也似乎融进了银杏树的“天地情怀”

  “发展旅游,加强邳州与外界的沟通、文化交流,提升本地居民的文化素质与文明素养,传承银杏文化”,在邳州市长唐健看来,这是银杏留给邳州人的“根子”。

  近年来,邳州不断加强银杏文化研究,充分挖掘银杏文化底蕴,并把银杏旅游和邳州剪纸、地方戏曲、农耕文化实现深度“嫁接”,全方位地提高“邳州银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城市建设中,银杏湖、银杏大道、银杏广场等一批银杏景点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成为邳州新的城市地标美景。

  今年10月,以“世界银杏看邳州”为主题的世界银杏博览馆正式建成,成为国际银杏峰会永久会址的核心场馆。

  “为了一棵树,建了一座馆”,这座富有“故事”的展馆运用视频、音频、动画、VR体验、智能机器人等多媒体交互技术,充分展示了银杏进化演变的历程,深度挖掘银杏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呈现世界银杏产业的发展成果,使人在观展的同时感受邳州生态之美、产业之美、文化之美。

  历经沧海桑田,千年银杏仍在白马寺扎根吐翠。古老的邳州,正在崭新的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标签:邳州;银杏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