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监测灯塔农贸市场成为徐州首个智慧农贸市场
2017-11-14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在使用智能电脑收银秤购物。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 如今,市民已经习惯于菜市场买菜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智慧程度,殊不知这只是智慧农贸市场的冰山一角,智慧农贸市场不仅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还可以信息公开、交易溯源、网络监测……

  11月7日,我市首个智慧农贸市场——灯塔智慧农贸市场向市民揭开神秘面纱。

  来到灯塔农贸市场门前,“灯塔智慧农贸市场”的门头似乎在显示着它的与众不同。进入市场大门,一台触摸查询屏首先向大家展示了这个市场智慧的力量。通过这台触摸查询屏,市民可以了解政府法规、市场介绍、市场布局、商户信息、菜价公示、食品安全、科普农贸以及农残检测等内容。以商户信息为例,市民通过触摸后可以查询到商户的营业执照以及健康证办理情况等;以菜价公示为例,市民可以查询到当天该市场所有菜品的价格以及菜品最近一段时间的价格走向曲线。

  电子秤是市场必不可少的计量工具,但传统电子秤已经满足不了智慧市场的需求。在灯塔农贸市场,每个摊位配置的是智能电脑收银秤,它不仅可以清晰地向消费者展示了其所购商品的单价、重量、价格,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支付宝、微信、银行卡、会员卡等多种支付功能以及商品追溯信息,避免假币、错账和买卖纠纷现象。另外,经营商户可通过电脑收银称得知其经营状况和销售明细等数据,为其采购备货提供参考,同时也可以实现线上接单,为经营商户开启线上销售模式。

  摊位上摆放的是智能电脑收银秤,摊位上方悬挂的是商户信息展示系统。通过这个商户信息展示系统,消费者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每一个经营户的证照、信誉度、商品价格等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展示屏上的二维码对相应商户点赞或投诉。

  灯塔智慧农贸市场的智慧还包括客流采集系统、市场管理系统等。市场客流采集系统能够有效地统计出每天进出市场的客流量并进行分析,为相关市场管理部门提供数据参考;市场管理系统可以让市场管理方可对市场动态实时监管,对菜品交易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真实数据参考,对菜品采购进行指导进而促进市场健康经营并保障食品安全。

  泉山区城管局农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灯塔智慧农贸市场是我市首个智慧农贸市场,因为它的出现既方便了居民购买、减少了现金支付的不便,又提升了农贸市场的服务功能,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为智慧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所以在时机成熟后会有序推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