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爸爸妈妈们”练太极拳
2017-11-13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付清会一个个给“父母们”纠正动作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讯 虽然立冬已过,但这几天仍然有秋高气爽的感觉,正是锻炼身体的好天气。每天上午,黄河北路的兵魂广场,都有一位英姿飒爽的中年女子在认真地带领一群老年人练太极拳。女子名叫付清,是我市一名太极拳高手,在全国性的比赛上屡获金奖。她在这里免费教民馨园社区老人练太级拳已经4年了,有50多位老人跟她学习:“我把这些老人当年自己的爸妈,每天陪伴他们的时间比家人的时间还要长。”

  教老人练太极拳“高标准、低要求”

  昨天上午8点半,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陆续骑着电动车来到兵魂广场,脱下厚厚的外套,露出里面鲜艳的太极服。70多岁的何老太太和陈老太太骑的是电动三轮车,热心的她们每天负责带音响。

  舒缓的音乐响起,43岁的付清一身飘逸的白衣,带着老人们一招一式地练了起来。遇到老人姿式不标准的,她还会一个个上前仔细纠正。

  “我对老人们是高标准、低要求。他们是以锻炼身体为主,动作能做到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尽力就好。”付清说,这些老人虽然平均已经60岁,年龄最大的78岁,但他们学起来特别认真、热情。有时候下小雨,他们也会要求坚持练习。

  老人们对待付清,像对自己女儿一样亲热,又像老师一样尊敬。他们成立了和熙艺术团,付清是团长。副团长欧阳汝云私下里经常跟她开玩笑:“付(副)团长,你这辈子都升不了正团长啦!”但在上课的时候,她又特别认真,经常让付清看她动作做得到位不到位。

  付清是2013年来到民馨园社区义务教老人们练太极拳的,几年下来,老人们都深切感受到了练太极拳的好处,61岁的欧阳汝云以前腿不好,连上个公交车都抬不动腿。现在走起路来健步如飞,照相的时候还喜欢蹦起来,亲戚朋友还说她越活越年轻了;70岁的郝老太太以前有滑膜炎,爬楼梯时膝盖疼得厉害,现在症状减轻很多,腿的活动幅度也比以前大多了。

  “有人认为太极拳是半屈蹲运动,容易伤膝盖,其实是对太极拳的误解。”付清说,大量事实证明,太极对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康复有着明显的作用,它能够加强关节的柔韧性,提高关节的弹性和灵活性,从而减少剧烈运动中受到伤害。

  带着老人一起玩,享受晚年

  付清是国家一级裁判员、指导员,擅长杨氏、陈氏和孙氏太极拳,太极刀、太极剑、套路样样拿手,都在全国性的比赛中拿过金奖。

  付清从1993年开始练太极拳,她学太极拳的最初原因竟然是为了减肥。那时刚从徐州体校退役的她,到了商场工作,因为运动量骤然减少,身体迅速发胖,一度长到了80公斤,而且出现了心率不齐等各种不适。

  不运动肯定是不行了,一直喜欢传统武术的付清想来想去,选择了她认为大气又有内涵的太极拳,拜杨氏太极拳传人孙传龙为师。毕竟有着扎实的运动基础,付清很快便出类拔萃。跟随孙传龙学习了十年后,她开始自己组队、收徒。

  2013年,付清得知自己居住的民馨园社区也有一支练太极拳的队伍,便主动来到这里教老人们练太极拳。几年来,她每天上午都要花两三小时的时间认真教学,比陪伴家人的时间都要长。

  付清不仅教老人们练太极拳锻炼身体,更注意他们的心理状况。

  “我一直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母。我发现练太极拳的老人明显比那些喜欢唱歌跳舞的老人要内向,不太喜欢表达自己。”付清说,为了让他们感受到老年生活的快乐,她又在太极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和熙艺术团,带老人们出去演出、游玩,周围能够一日游的景区都被他们玩遍了。她还鼓励老人们穿运动服练太极拳,那样显得年轻有活力。

  为了增强老人们练习太极拳的积极性,付清经常带着他们参加一些太极拳比赛的开幕式表演,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她还带着老人到敬老院慰问,给住在敬老院的同龄人演出。明年,这帮老人还要参加老寿星太极拳比赛。

  如今,附近社区的一些老人听说付清教太极拳教得好,也纷纷要求加入这个艺术团。付清说,她会继续带着“爸爸妈妈们”把身体锻炼好,把老年生活过好。

  本报记者 吴云 通讯员 高岭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