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在中国矿大发布
2017-11-13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秀)11月11日上午,2017年“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论坛发布了《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2017),这是江苏省首个覆盖了13个地级城市公共安全状况的研究性报告。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7月开始,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调研组,分赴江苏省13个地级城市,采取分层随机抽样、问答式填写问卷的方法,对10329位城市居民进行了结构式调查,获得了大量真实可靠的一手资料。在有效甄别、筛选、整理和分析的基础上,20余位专家学者历时7个多月辛勤写作,最终完成了《蓝皮书》。

  《蓝皮书》分总论和分论两大部分。总论部分从概念、理论上探讨了城市公共安全的研究范畴,全面梳理了国内外学者对该问题研究的脉络,在借鉴国内外公共安全评价指标框架的基础上建立了科学、系统、可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评价指数进行了测算。分论部分则从治安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态安全、公共生活设施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以及信息安全八大部分系统全面地展示了江苏省13个地级城市居民对所居住城市的公共安全满意感受,反映了各城市公共安全感状况。

  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义保介绍,报告中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为城市公共安全研究指明了方向。设立在中国矿业大学的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省级基地“江苏省公共安全创新研究中心”及时地推出《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2017),为进一步提升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理论研究的水平,促进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稳步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刘彦伟教授认为,此次对一个省份全部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的发布,全国应该是首次。希望通过这样一本《蓝皮书》,促进人民群众更加关注安全问题,努力在发展和安全之间找出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蓝皮书》数据结果显示,我省城市居民对城市公共安全的满意度处于中上水平。具体来看,八项城市公共安全指标从高分到低分分别为治安安全、信息安全、公共生活设施安全、生态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安全。《蓝皮书》建议,江苏省在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建设中应充分重视提升全社会的公共安全意识,健全公共安全预警机制,实现公共安全的源头治理;优化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结构,推动多元主体合作共治;完善城市公共安全治理制度,有效整合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职能;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城市公共安全基础,有效降低城市灾害和安全风险。

  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多所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25名专家、学者出席,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江苏省城市公共安全存在的现状、问题及原因等焦点话题。同时,据论坛介绍,《全国城市公共安全蓝皮书》(2018)的相关持续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标签:公共安全;矿大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