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矿大举办第五届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 二千五百余名跑友快乐开跑
2017-11-06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秀)11月5日上午8点30分,随着裁判员一声枪响,2017第五届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山西、湖南等20多个省市的2500余名跑步爱好者在矿大南湖校区图书馆前快乐开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体委主任曹德欣,副校长、校体委副主任赵建岭,徐州市体育局副调研员许慧慧等领导嘉宾出席起跑仪式,在比赛结束后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路线起点依旧为南湖校区图书馆正门北侧,终点为博物馆北门广场,全程沿校内环路行健路内侧车道逆时针绕行6圈加2.44338公里(每圈3.10902公里,共计21.0975公里)。在参赛的2544名选手中,其中1575人参加半程马拉松,969人参加5.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赛事规模创历史新高,矿大参赛师生人数比上届增长了80%。半程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已近60岁,年龄最小的参赛大学生为00后,年仅16岁。

  比赛开始后,来自江苏有线铜山分公司的刘忠重就一直保持在第一军团,最终以1小时20分37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第一名。他说:“这个时间在预测范围内,但没想到能拿到第一名。矿大校园非常美,而且大学生们特别有激情。跑步和马拉松比赛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和‘毅力’这两种精神品质。”

  女子组半程桂冠被中国矿业大学化工过程机械研一学生王贤以1小时48分59秒摘得。由于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第一名,王贤跑完后就回实验室换掉了参赛服,连颁奖典礼也没参加,奖牌奖杯也是由组委会工作人员代领的。直到记者拨通电话,王贤才知道自己得了冠军。王贤参加过一些半程和全程赛事,这是第二次参加学校马拉松,但是没想到这一次跑了第一名,“很意外的感觉,我平时跑步就是因为爱好,想锻炼身体,白天主要是上课、做实验,所以平时每天坚持晨跑5公里。”

  经过五年打造,矿大马拉松已经成为校园里颇具影响力的赛事。而以往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同学,也以更加轻松的方式参加比赛。在众位领跑兔子中,来自资源学院地质工程2014级的邢博是马拉松赛场上的一名老将。他从大一开始就接触了马拉松,大学三年多的时间里参加了包括泰山马拉松、南京马拉松等城市马拉松在内的十余次的马拉松比赛。他一出场就吸引了众人眼球:一袭色彩鲜艳的蓬蓬小纱裙,胸前贴满了大一到大四以来参赛的号码牌,身上还挂着一只浮在空中的小猪佩奇的卡通形象气球,可以说非常“夺目”。“我今年已经大四了,这应该是我在矿大的最后一次马拉松比赛了,我想给我的大学生涯留下些印象深刻的东西。”邢博说马拉松给了他许多收获:“参加马拉松比赛,首先让我身体非常健康;其次就是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二时候我得到很多志愿者的鼓励和帮助,大三时候我带着学弟学妹一起跑,这次担当领跑兔子,体验一下奉献精神吧。”

  在迷你项目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来自矿大附小的学生们。附小三(2)班有21名小学生报名参加了迷你项目比赛。他们中平均年龄还不到9岁,班长于金熙小朋友告诉记者:“早就听说了矿大马拉松,开始是我们几个玩的好的同学自己想参加,就在爸妈帮助下报了名,后来报名的人越来越多,一共21人。”

  虽说是自己主动报名,但对于从未参加过长距离比赛的孩子们来说,“5.5公里”仅仅是“5500米”的数字概念。于金熙说,以前和妈妈一起参加过社区的2.5公里跑步活动,但是从没跑过这么远距离。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平时班级同学没事就会在学校里围着操场跑。

  第一次尝试5.5公里长距离跑步,小学生们还是感受到了困难,张宸睿同学说:“我感觉累的魂都没了。”张宸睿的父亲是矿大土木学院教师张风杰,他说:“在跑第一圈的时候,孩子觉得太累了,就想放弃了。但是途径终点时,她看到这么多人热情地给我们加油,我也鼓励她继续加油,最终跑完了全程。”

  谈起参加迷你马拉松最开心的事,常向哲同学说,“好玩呀,很多大学生哥哥姐姐给我们拍照,还给我们巧克力、糖吃,像过节一样开心。”这一回答立刻引起大家共鸣,“像一个嘉年华”,“好多人给我拍照呢”,“像一个大party!”孩子们七嘴八舌地纷纷谈起比赛途中的乐趣,天真、爽朗的笑声透着无限童真。

  据悉,本届赛事还着重打造了“高颜值”奖牌,以新颖设计和蕴含矿大特色的文化设计获得参赛者的点赞。为确保赛事组织有序,学校组织了100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比赛的组织,校青协招募了1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在比赛环路上每隔50米有一位赛事志愿者,设置了2个医疗点、3个卫生间、3个专业饮水服务点及多个学院服务点,并在终点提供开水、医疗等服务,为每名选手提供了完赛包补给。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以来,中国矿业大学校园马拉松赛已经成为学校体育文化的品牌赛事,是学校师生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日”。学校教职工马拉松爱好者,以及22个学院(部)均有学生报名参赛,各学院(部)学生组织在赛道上布置了各具特色的加油站,为参赛者加油助威。为了使全校师生共同感受马拉松的魅力,学校提前组织各个学院(部)在指定位置设置服务点,组织学生提供志愿服务,为运动员呐喊助威。此外,镜湖国学会馆、乒羽协会、金石棋社、青学社、健身协会等学生社团在赛道沿途进行社团展示,将赛场氛围推向高潮,展示了矿大学子充实多彩的课余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标签:矿大;马拉松赛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