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市容环境卫生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2017-11-02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环卫保洁人员在清洁路面。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中国江苏网11月2日讯 为了全面提升城市道路保洁水平,美化城市环境,我市于2016年9月23日实施主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一年过去了,效果如何?地面整洁、护栏干净、非机动车摆放整齐……这是市城管局环卫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用他们的努力工作和辛勤汗水,向全市人民给出的漂亮答案。

  环卫保洁质量还需再提高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环卫保洁市场化取得了显著成绩,环卫保洁质量明显提升,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以及“江苏省优秀城市”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

  “但是,根据《江苏省‘十三五’环卫事业发展规划》和我市2016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前我市环卫保洁市场化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和不足,制约了我市环境卫生工作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短板和不足包括原有作业内容较为单一,城市野广告清理、非机动车摆放、人行道护栏清洗等尚未纳入市场化作业内容,无法充分发挥综合作业效能;机械化作业模式相对粗放,原有机械化洗扫一体作业率较低,不能达到江苏省新颁布的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质量标准要求等。

  在我市上一轮主城区的环卫保洁服务市场化合同到期前,市城管局按照《江苏省环卫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我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要求,为深入推进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建立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市区环境卫生水平,决定实施新一轮《徐州市主城区环卫保洁市场化全覆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范围细化到非机动车摆放

  2016年7月,新一轮环卫保洁市场化开始招标,在市级采购平台统一发布招投标信息,全市共分为15个标段,2016年8月正式运行,合同期限为3年。

  2016年9月23日,新一轮《方案》正式实施,市场化范围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三环路及城市出入口、高铁站区,共930条(段)、计1796.07万平方米道路的路面保洁、立面野广告清理、护栏清洗等;8座立交桥的保洁;35条(段)道路的非机动车摆放;256座公厕的保洁管理等。

  环卫保洁作业模式一改以往的少、旧、散,建立了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环卫保洁模式,采用高压冲洗、洗扫一体、机扫保洁、人行道冲洗、人工快速巡回保洁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作业模式。

  为了确保这一方案能够切切实实地落实下去、落实到位,市城管局实行专业考核与社会监管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形成以市、区两级环卫主管部门考核为主,环卫第三方监理及社会监督为辅的综合评价机制。其中,市管标段考核得分按市级、第三方监理6:4确定;区管标段考核得分按市级、区级、第三方监理4:4:2确定。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对于社会监督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经核实后扣罚保洁公司相应的保洁经费并奖励第一举报人。

  新的市场化方案亮点颇多

  精心准备,创新思维,目标明确,新一轮的《方案》亮点颇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方案》推进了环卫作业规模化、集约化,由27个标段调整为15个标段,引进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的作业企业,进一步提升环卫作业效能和水平。《方案》形成了“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作业模式,机械化覆盖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及部分街巷,大大降低人工成本,道路环卫机械化作业综合覆盖率为93.14%,超出《江苏省环境卫生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城市道路机械清扫保洁作业率≥75%,主次干道的机械清扫保洁率≥90%”的要求,一线环卫工人数量由4430人下降至近3000人。

  《方案》切实保障了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建立环卫从业人员信息库,招录年轻的环卫工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利用新一轮市场化招标,在保洁合同中明确约定各中标公司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最低工资的110%),按照劳动法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给予工人每周至少一天的休息权,发放加班工资、环卫津贴,缴纳社会保险、意外保险,配备工作服、劳动工具等。

  《方案》充实环卫市场化保洁作业项目,新增道路立面野广告清理、桥梁保洁、非机动车摆放、人行道护栏清洗等城市管理内容;进一步提高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行“积尘称重”精细化考核,完善第三方监理范围和内容,畅通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参与环卫保洁监督的渠道,稳步提升我市环卫保洁水平。

  用努力和汗水给出了答案

  一年过去了,《方案》实施的效果如何?

  行走在路上,人们会发现路面比以前更干净和整洁了。殊不知,往日淮海路、中山路实施的30分钟保洁法已经“过时”了。如今,30分钟保洁法用在了偏僻地区,淮海路、中山路的巡回保洁时间已经缩短至10分钟。

  行走在路上,人们会发现我市的交通护栏天天都是簇新干净的,经常能看到努力工作着的护栏清洗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边的野广告越来越少了。保洁员们可以骄傲地说,1.8米以下的野广告可以说是没有了。

  当你没有线内摆放非机动车时,会有保洁员来到身边提醒你;假如当时没有保洁员在附近,当你回来取车时,会发现你的车子已经被规范摆放在线内了。

  环卫保洁市场化有奖举报工作市民参与积极性很高,自2016年10月运行以来共收到市民举报问题49万余条,审核通过19万余条,奖罚金额872万余元,市区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检等工作夯实了基础。

  ……

  市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这就是《方案》实施一周年后给我市环境卫生带来的变化,市城管局环卫保洁系统全体职工用汗水和努力把《方案》的要求落到了实处,用努力和汗水给出了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的答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