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现代物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7-11-01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潘塘物流园概念图。

  林安物流园一期。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讯 说起现代物流,人们大多数的直接感受是快递真是越来越方便,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收寄物品也仅需要几天时间,“次日达”更是普遍而常见。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方便”的背后,是一张高速庞大的物流网络在支撑。现代物流几乎涵盖了全部社会生产与消费领域,涉及到三大产业和全部社会再生产的全过程, 对社会经济各行业资源的配置和产业升级发挥着积极的拉动和组织作用,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支撑系统。

  毫无疑问,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对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我市有着明显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的云龙区,紧紧围绕徐州建设区域性多式联运中心、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核心物流节点城市的目标定位,着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发展、集聚发展和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城市物流核心板块,初步形成了规划科学、集聚集约、融合度高、贡献度大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格局。

  科学规划 引领发展

  “十二五”时期,云龙区率先启动编制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将现代物流定位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徐州市“十三五”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围绕打造“一带一路”与东陇海经济带物流枢纽,规划沿迎宾大道建设生活型物流集聚带。云龙自觉置身全市发展大局,科学制订了全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筑以迎宾大道为轴线的城市大型物流集聚带和淮海综合物流园、新城现代物流园、潘塘现代综合物流园、林安现代商贸物流园为核心的“一带四园”现代物流产业布局。

  2016年,全区物流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90亿元,增加值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10%以上,形成铁路货运、医药物流、邮政快递、商贸物流等四大行业,拥有1家50亿元、6家5亿—50亿元和一批专业服务企业等企业集群,创建省级物流基地1家、重点物流企业3家,云龙区作为全市乃至淮海经济区重要物流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持续强化。

  目前,淮海综合物流园、新城现代物流园初具规模,2016年,两大园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区物流产业营业收入40%以上,全区5亿元以上物流企业中有5家入驻园区经营,3家省级重点物流企业均位于物流园区,食品与食品机械物流、医药与生活电器物流分别占所在园区物流营业收入70%以上,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潘塘现代综合物流园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林安现代商贸物流园已经落地建设,建成后,云龙区现代物流产业的区域影响力、产业辐射力、经济带动力将大幅增强。以四大园区为支撑的城市东南物流集聚带,将成为徐州打造淮海经济区现代物流中心、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的核心板块。

  拓展空间 融合发展

  近年来,云龙区坚持“产业兴区、服务业强区”的发展导向,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商贸物流示范区、金融服务集聚区和新型城市化标志区,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9.2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8.4%,连续6年位居江苏省城区前十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先后获得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省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创新示范区等荣誉。

  随着现代服务业发展在云龙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云龙区已经成为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的商贸大区。

  目前,全区拥有百亿级市场和企业各1家,10亿级市场和企业分别达5家、9家,辖区年成交额10亿元以上大型综合市场有6家,占全市10亿元以上市场总数的43%,各类专业市场年交易额400多亿元,其中宣武市场、淮海食品城年交易额均达百亿元以上,形成了商贸与物流融合发展的强劲竞争优势。

  同时,江苏师大科技园、徐州智慧信息产业园、云龙电商科技产业园、云龙区文创中心等丰富的楼宇资源,智慧物流、物流金融、信息平台和产业链设计管理等平台企业和配套,以及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一个更具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产业中心正在快速崛起。

  集聚旗舰 转型发展

  “十三五”期间,云龙区将以“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为方向,重点打造新城物流园、林安商贸物流园、潘塘综合物流园三大园区,大力发展第三方医药仓储物流、商贸物流、第四方物流,深入推进智慧物流示范园区建设,不断扩大物流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构建新医药物流产业集群、电子商务物流产业集群、特色市场物流产业集群、保税物流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建成百亿级物流园区2—3个,营业收入超10亿元重点企业20家,物流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

  林安物流园项目通过引入“互联网+物流+金融+产业+电商”的创新模式进行业态整合和功能优化,使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实现有机融合,大力发展基于智慧互联的新型业态和交易模式,有效整合物流、金融、产业、电商等各要素资源,引导建立与城市功能相适应的现代物流服务业集群产业体系,与周边地区差异发展、错位竞争,增强辐射效应,突出区域优势和特色,打造产城融合的新亮点。

  该项目投资约30亿元搭建现代物流平台,涉及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的建设和推广、当地金融企业接口引入、商户培育和推广维护等,在徐州建设天网、银网、地网三网合一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就业岗位至少2万个。通过物流信息化平台的强大整合能力,通过多式联运、多业联动,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为生产制造企业及城市配送降低运营成本20%—40%。

  潘塘物流园项目园区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院编制规划,按照国家级示范园区标准,打造集商贸展贸、物流信息交易平台、电商物流、智能仓储、物流金融、加工贸易、保税仓库、企业总部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商贸物流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2942亩,其中一期启动规划用地面积1560亩,规划建设商贸物流总部基地、智能仓储物流基地、城市配送分拨中心、跨境电商展示交易区、保税物流区等11个功能区,构筑物流基础设施、信息网络、市场交易体系“三大平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