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0岁隧道专家手绘徐州地铁施工图
2017-10-26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挖掘机是在开挖土石方,左下角的装载机在等着把土运出洞外

基坑内主体结构底板施工

管超前

严注浆

短进尺

隧道分部开挖上半部分开挖及支护

  彭城广场站地下五层施工示意图

  中国江苏网10月26日讯 最近,一组徐州地铁建设过程中的手绘施工现场图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手绘不仅逼真而形象地绘制了徐州地铁1号线的暗挖施工过程及工法施工要点,还描绘出了徐州地铁彭城广场站的平面示意图和立体施工图,让不少不懂工程的市民看了图之后也对地铁施工一目了然。而这样一组手绘图竟出自中建隧道一位80岁高龄的隧道专家张家识老人之手。

  张家识

  是施工图还是艺术创作?

  当记者看到这一幅幅手绘图时,不禁在怀疑自己的眼睛,这一张张线条清晰简结、惟妙惟肖的素描图,到底是工程施工图纸还是绘画创作?画面构图丰富,图中所绘制的人物逼真而又动感十足,但是与素描绘画不同的是,图中实物完全按比例尺绘制,不少物景还标注了距离和尺寸,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徐州地铁工人施工场景。

  记者注意到,张家识老人画的图全部以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为例,图中所描绘的也是彭城广场站的施工现场。其中一组六幅的图中,再现了隧道暗挖的十八字方针:“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强支护、早闭合、勤量测”。每句三字要诀都用一幅图展示,图中不仅实地绘制施工现场,旁边还会注明这种施工的技术关键与要领,让施工人员一目了然。

  彭城广场站被省内外专家称为“史上最难地铁站”工程

  张家识老先生为什么要绘制这些现场施工图,又为什么会以彭城广场地铁站施工现场为例呢?记者采访了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工区总工高东波。

  高东波告诉记者,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建设项目一直是被省内外专家称为“史上最难地铁站”工程,首先它位于徐州市中心,总共占地面积近12000平方米,基坑最深处达35.5米,设有站台层、设备层、商业层、通道层、疏散层等五层。轨道1号线从2号线下面穿过,两条线路垂直呈“L形”相交,换乘时直线距离较短。

  其次,彭城广场站周边环境及其复杂,第一大基坑带来了第一大施工难题。彭城广场站基坑东靠苏宁广场,南挨交通主动脉淮海路,西贴地下购物街中心时尚大道,周边交通繁忙、高楼林立。基坑北侧距广场喷泉9米、南侧距离淮海路主干道1米、西侧距中心时尚大道商业街3米、东侧距苏宁广场围护桩最近仅0.9米。与地面环境相比,项目的地下环境则更为复杂。基坑上部2-10米是徐州特有的老城杂填土层,土层分布极不均匀,土质疏松易垮塌。基坑下部是灰岩、溶洞等喀斯特地貌,富含承压水,在施工中易造成桩位倾斜,带来隐患。另外,施工难度最大的就是降地下承压水,周边的管网原设计只有5万方的容量,基坑高峰期可能接近4万方水量预测,正常排水可能没什么问题,如果遇到雨季强降水或者富水条状带,有可能造成城市灾害。

  高东波告诉记者,在2016年时,彭城广场地铁站项目组就请来了国内知名的地铁隧道施工专家张家识老先生,请他到彭城广场站坐镇,对施工现场提供专家指导和技术支持。“张家识老先生不仅治学严谨,隧道施工经验丰富,还为我们带来了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他对付这些复杂而特殊的地质环境有一套成熟的经验,而且他对地下施工中风险的预知和预判能力非常人所能及。”高东波深有感触地说,“为了能让施工人员们更明确技术要领和施工工法,张老先生绘制了这些施工作业图,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施工作业现场,让所有人都能一目了然的看懂。”

  80岁老人,彰显大国工匠精神

  年近八十的张家识老先生1963年9月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之后就一直致力于铁路的设计、科研和新技术推广工作,在铁路建设方面有较大影响力。1997年,他在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2000年底退休后参加深圳市发改委、交委的新建工程项目评审工作,现为中建隧道深圳地铁专家组专家。

  听闻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暗挖隧道困难重重,于是张家识老先生挺身而出,只身来到徐州地铁项目,亲临现场,为“徐州铁人”雪中送炭。

  彭城广场基坑深达35.5米,老爷子没有因为自己是高龄老人,而是每日如一的起早贪黑深入基坑隧道,并时刻用手机拍照,记录暗挖隧道的情况,下班后对隧道施工的情况进行详细的描述和分析,并对施工方法提出自己的建议。老爷子不用CAD,只要是技术性的工作,都会用手绘的方式表现出来。比起CAD的平面图,老爷子的手绘素描要更“接地气”,让大家一看就懂。

  张家识:手绘施工现场图作为永久的记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左线正洞初期支护已全部完成,二次衬砌开始施工,张家识老先生目前已经暂时离开徐州。但是他却用书信的形式写下了自己为什么要绘制这些工程施工现场图。

  张老先生说,“由于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的特殊地质情况,有一个“十八字口决”,是专门针对这种软弱围岩,浅埋暗挖隧道的,那么如何能让施工人员明白怎样是对的,怎样是错的?我就想到了用图与顺口溜的形象配合,会增强人对事物的记忆。于是我把“十八字口决”画成了图,配以简单的文字描述,达到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另外,手绘施工现场图还有“定格”的作用,增强人们的长期记忆。而且,这种手绘现场图能“过滤”掉一些杂物,还可以按意图添加另一场景的事物,让我想表达的主题更加明确、突出。”张家识老先生说,其实,这种手绘现场图能做到相机、手机所不能,是实景与作者主观意向相结合的产物。

  张家识老先生最后表示,绘画是他从小的爱好,1963年他的毕业设计就是把施工机具和工人都画了进去,拿到了一个高分成绩。工作后,他更是把手绘图作为自己的工作习惯,喜欢把自己的工作与想法绘制在图中。但是后来年龄大了,他也已经搁笔很长时间了。这次到徐州后,他看到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现场施工难度较大,对于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十八字口决”非常重要,后来,看到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干部工人拼搏忘我的工作精神非常感动,于是他重拾画笔绘制了这一幅幅施工现场图作为永久的记忆。

  图片由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