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集“桃”出亿元级产业
2017-10-25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杨为为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讯 从5月上市的五月鲜、油桃4号,6月成熟的黄金蜜、突围,8月结果的黄金蟠桃,到10月丰产的映霜红……30多个黄集蜜桃品种平均每星期都有新品上市,形成了黄集镇越叫越响的亿元产业。

  从种植大户,到特色产业

  近年,黄集镇在发展高效蔬菜种植的同时,大力发展林果种植业。种植大户韩猛、朱瑞峰率先在左庄村流转2000亩土地建设了双千亩优质果品基地,主要种植黄金蜜、春蜜、突围、春美等30多个蜜桃品种。在基地的推广示范带动下,金楼村村民韩文良流转土地500亩,种植映霜红、映雪红等十多个新品种。左庄、谢庄、黄东、杨庄等村的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共发展鲜桃种植2000余亩。目前,黄集镇的优质蜜桃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

  有了规模,还要做出特色。为此,黄集镇不仅注册了“左庄蜜桃”“黄金蜜”等商标,还成立了蜜桃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为果农提供技术培训和联系销售等服务,形成了抱团发展的格局。同时,镇里还聘请桃树种植大户担任技术员,免费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并举办“蟠桃节”,大力向外界推介黄集蜜桃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效应,促果农丰产丰收。

  从品种领先,到技术领先

  黄集镇的蜜桃产业之所以能越做越大,与其引进的优质品种不无关系。就拿金楼村种植大户韩文良栽种的映雪红冬桃和黄金蟠桃等蜜桃品种来说,都是多方考查从市农科院引进的新品种。正常时节上市的桃,价格只有一两块钱一斤,而韩文良种植的冬桃,却能卖到六到十元一斤。从2014年开始种植120亩冬桃,如今韩文良的冬桃种植面积已扩大到400亩,亩产也由原先的4000斤,增长到了8000斤。

  说到黄金蜜种植的新科技,种植大户韩猛拿着从果树蜜桃上取下的小口袋介绍说:“这就是我增收的法宝,能增收50%呢。这些小口袋是我专门定做的专业双层袋。外袋浅黄褐色,内袋黑色,可以很好地遮光。不套袋的桃子是正常的红色,套袋的桃子从果皮到果肉都呈现金黄色,咬上去丰润多汁,还有淡淡的蜜味。同时还能有效减轻裂果和机械损伤,防治病虫危害,降低农药残留。这些套袋的桃子市场价格比不套袋的桃子一斤至少要高4块钱,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如今,黄集镇的鲜桃产业用品质代言,年产量达到8000吨,同时形成了集生态观光、假期旅游、产品采摘、冷藏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果品批发集散地,产值达到两亿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