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
2017-10-20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徐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省委把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全省的重大战略来抓,这在徐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转型发展较早、经济实力较强、环境面貌较好……作为主城区的泉山,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

  如何在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大局中发挥泉山优势,体现泉山作为?泉山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目标。

  号角声起,泉山肩扛新的历史使命,再次前行。泉山区负责同志表示,泉山区将聚焦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展大局,找准泉山发展的坐标,创出新路径,打造新品牌,树立“更”意识,弘扬“干”精神,努力在产业建设、富民增收、城市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凸显“核心区”的新作为。

  建设“核心区” 泉山有“坐标”

  10月12日,“缘来徐州 情结泉山”ICT项目签约仪式在泉山区行政服务中心盛大举行。涉及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外包、科技金融等领域的47个项目现场签约。

  这47个项目是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符合徐州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加快泉山产业转型步伐。

  转型,泉山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词。围绕转型,泉山创新发展路径,推动载体建设,加快要素集聚,正在收获一份耀眼的成绩单:今年1—8月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91.69亿元,同比增长8%;1—9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4亿元,同比增长19.4%。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签约重点产业项目8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8个,新增注册“四新经济”项目236个,新设立企业5408家、同比增长27.8%。

  产业发展是兴区之本。泉山区加快建设产业园区,推动功能集成、企业集中、产业集聚,重点发展科技服务、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三大产业。落地推进慧聪“互联网+”产业升级与孵化基地、惠普国际软件创新基地、印孚瑟斯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平台等一批科技服务、新兴产业项目。今年以来,中关村创新中心新增入驻企业302家,淮海科技城片区累计新增入驻企业816家。创新搭建“科技+民生+产业”发展平台,加速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业态本土化、产业化。促成徐州盛熙科技与北控清洁能源合作,推动“电化徐州”项目开展;引进艾易西公司先进环保技术和易科智控节能先进技术。全力打造泉山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北润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中信开诚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成功签约艾易西(中国)滤料全球生产基地等13个项目,其中9个项目已经落地实施。

  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发展动力动能深度激发。全区推进26类78项改革事项,抓好“一地一策”牵引性改革,“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成功招引6家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入驻。落实“放管服”改革,打造政务、就业、教育等9个“互联网+政府服务”创新平台,及时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4项,将19家单位的328项行政权力事项缩减至173项。

  好山好水好社区,生活在泉山的市民正在享受着泉山改革释放的红利。

  在泉山,政府累计投入1.42亿元综合整治82个老旧小区,组建并运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区、街两级物业公司,采取“先服务后收费”的机制规范管理83个老旧小区。全面推进西部城区综合整治,共投入1亿余元,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建设等9大类43个项目。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在泉山,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这份幸福。数据为证:政企联手开展“返乡创业就业计划”,全区累计新增就业7781人,吸引395名徐州籍人员回徐创业就业;深化“健康惠民”计划,家庭病床收治2376人,外来企业家医疗服务平台纳入服务对象2147人。科学调整10个新建楼盘施教区,配套引进品牌学校资源,5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18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推进建设……

  建设“核心区”,泉山有底气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必须提高站位、找准坐标,将泉山的建设与发展有机融入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之中。

  泉山区负责同志表示,从省内维度看,泉山要建成全省一流城区。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功能重构全省发展格局,提出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苏北生态经济区建设新思路,徐州是全省“1+3”区域功能布局的独立板块,地位特殊、作用重大。泉山区作为徐州发展的重要板块,要努力跻身全省一流城区方阵,加快集聚要素、提升能级、转型发展,争当徐州产业振兴的强引擎、城区建设的排头兵。

  从区域维度看,泉山要打造淮海经济区科技创新中心,抓住当前历史机遇,发挥泉山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载体平台优势,深度融入江苏淮海科技城建设,提升科技创新的集聚承载力,引领淮海经济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全国维度看,泉山要建成双向开放高地。淮海经济区是“一带一路”交汇区域,北邻京津冀,南接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是盘活全国区域发展的“棋眼”。泉山要依托苏山货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西三环物流带等,发挥枢纽作用,辐射周边省市,构筑双向开放高地,打造徐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阵地,为服务国家区域发展大局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

  找准坐标,才能集聚发力。该负责人表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标志是“四个中心”,即“经济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教文化中心”。泉山一定要明确“四个中心”的内涵,找准城区发展的重点,推动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心城市“核心区”。

  经济中心主要体现在“综合经济实力雄厚、产业能级高、集聚辐射能力强”,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城市功能、市场活力、生态环境等关键指标保持淮海经济区较大领先优势。到2020年,全区综合经济实力要力争位居江北城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建成经济基础雄厚的实力强区。

  商贸物流中心主要体现在区域性服务业核心城市地位更加凸显,基本建成区域购物消费中心、物流分拨中心、电商配送中心,沿东陇海重要的物流枢纽。到2020年,全区要全面建成9大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建成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金融服务中心主要体现在初步建成辐射淮海的金融业核心功能高地,多层次资本市场、新型金融业态、本土金融机构对外影响力、金融人才集聚、金融服务水平等指标大幅提高,金融业占比明显提升,金融机构集聚中心、资金结算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效应加速显现。到2020年,全区力争引进100家基金类公司,发展壮大淮海基金大厦、中澳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成淮海经济区最具影响力的基金和科技金融集聚区。

  科教文化中心主要体现在基本建成辐射淮海的优质教育资源中心、“双创”人才培养中心、高校科研转化中心、文化产业中心、医疗和健康服务中心,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和区域辐射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力争泉山辖区大中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资源力量得到充分整合,建成立足苏北、面向全国的高端人才集聚中心、创新文化培育中心。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最终还是要看实力、看引领、看辐射集散作用的发挥。”该负责人说,泉山作为主城区,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打开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的“金钥匙”,保持快于全市、好于周边、跟上发达,提高城区发展能级。加快建设一批功能平台、产业平台,放眼淮海经济区和更大范围,发挥平台集聚要素、通达物流、发展产业、传播文化、改善人居等功能,不断提升泉山的首位度。把泉山的地理区位、园区载体、生态环境、干部人才、机制制度等各种优势叠加起来,建设特色鲜明、品牌独树的创新城区。

  建设“核心区”,泉山有举措

  找准新的站位和坐标,泉山该如何发力?产业发展首当其冲。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泉山区将坚持“1234”经济工作思路,构建技术先进、协调融合、优质高效、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做强徐州软件园、矿大科技园、徐州2.5产业园,推动“智慧徐州”建设。加速发展环保产业,打造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引领示范区。以泉山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水平建设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增强现代服务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把招商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基金招商步伐。

  伴随着泉山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区功能的完善迫在眉睫。该区将对接全市主城区功能分区规划,实行提升老城区、繁荣西部城区、改造棚户区“三区联动”。加快实施市区交通工程,尽快完成新淮海西路、黄河北路、二环北路等道路西延工程。加快城区更新改造步伐,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逐步开展基础设施简陋、集中连片老旧住宅区改造建设。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营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从徐州软件园到泉山经济开发区,在泉山,一个个创新创业园区,一个个产业发展载体,不断提升能级和水平,一大批高端发展要素正在加速集聚。

  着眼“核心区”建设,泉山将打造区域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点和交汇地,对接全市综合保税区等“十大开放平台”建设,建设推进全区现代物流、服务外包、跨境电商等150个平台项目,形成平台的叠加优势。

  泉山区企业服务中心的揭牌,让更多的企业家放下行囊、逐梦泉山。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泉山加快区级相对集中行使行政许可权改革步伐,全面推行“一把手”服务承诺制,推动全区每个部门、每个街道树立一个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

  围绕做好富民增收这篇大文章,泉山区将实施产业富民行动计划,推动科技服务、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三个产业规模扩张、技术升级,为吸纳居民创业就业提供平台支撑;实施创业富民行动计划,完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力争到2020年,扶持自主创业5000人,带动就业2.5万人;实施就业富民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和求职者“点对点”就业服务,政府提供“先招工后培训再签约”的培训服务;实施脱贫攻坚富民行动计划,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重点用于困难群众就业帮扶、临时救助等;实施激励重点群体富民行动计划,促进技能型人才收入增长,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公共服务富民行动计划,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力度,提升居民“隐性财富”。

  “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区’,重在人、贵在干。”该负责人说,泉山区将努力打造敢担当会担当、善创新会创新的干部队伍。

  在泉山,从区党政班子成员做起,坚持“工作清单”制度,项目化、表格化、“销号式”推进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实施部门、街道差异化考评,推动全区各级干部挺直腰杆敢担当、甩开膀子会干事。

  在泉山,落实区领导同志联系重点改革任务、重点信访案件包案等责任,推动全区6类79项重点改革事项、12类87项社会建设“十二大体系”等工作落实见效,用“创新+实干”打开改革发展新天地。

  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泉山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转型泉山将以创新的思维和路径,谋划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在这个金秋时节,描绘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