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进入平稳期
2017-10-18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10月16日,市人力资源市场公布了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情况,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用工单位通过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109089人次,进入市场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98272人次,求人倍率为1.11。市场进入人力资源供求平稳期,但是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第三季度我市各级公共服务机构共举办招聘会103场,涉及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食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19个行业。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进入平稳期,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企业用工呈现平稳态势,我市就业形势总体愈加稳定。单位用工需求量增幅大于求职人数的增幅,导致供大于求的差距略微拉大,求人倍率(招聘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略有升高。

  第三季度,第三产业招聘需求量一跃成为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需求主力,需求比重为54.57%,第二产业用工需求继续下降,占总需求的44.59%,就业结构继续呈现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需求比重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第二产业中,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需求比重有所下降。

  8月上旬,我市就使用人工智能以及“机器换人”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对数家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果表明,我市企业已经意识到“机器换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机器人技术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换人”覆盖范围的快速扩大,关于管理维护机器人的人才以及机器人自主研发类人才的需求量将会大幅提高,但制造业一线工人需求量将逐步减少,整体用工数量必然减少。这势必将促使第二产业用工需求逐步减少。

  第三季度,我市男性求职人数大于女性求职人数,其中男性所占比重为65.7%,男性就业压力比较大。全面二孩的开放,部分求职女性要休两次产假,企业为此承担的成本不小,增加了用人单位录用女性职工的顾虑。同时,生育二胎的女性在私企工作难以找到“安全感”,导致国企、事业单位、公务员职位在二胎开放后竞争更加激烈。 另外,劳动力市场上女性求职者减少,家庭收入支撑的担子更多地落在男性身上,男性就业压力日益增大。

  据介绍,我市将于第四季度迎来人力资源市场传统淡季,预计供求总量将出现小幅下降,市场供求仍然保持基本平衡。招聘需求量降幅将大于求职人数降幅,预计求人倍率将略有上调。

  接下来,我市将积极开展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工作。为助力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之路,我市对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并根据要求将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为高校、技工院校高级班、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的城乡低保家庭、残疾和已经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的毕业生。从2016届起,发放标准调整为1500元/人。

  根据往年发放情况,预计今年将对2000多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约50万元的求职创业补贴。这一举措温暖了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同时也积极鼓励了寒门学子主动大胆求职创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