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点访谈》聚焦邳州生态文明建设
2017-10-17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10月15日,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栏目系列报道《创举》中,以《生态建设 任重道远》为题,聚焦邳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银杏产业发展、生态富民等方面的典型做法。

  报道在总体介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制度等方面做法时,涉及到中央提出改革新思路,让生态责任成为政绩考核的必选项这一问题,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过去唯GDP政绩观的传统发展模式,应该说是搞上去了GDP,但是却留下了废弃的荒山和污染的水体,所以中央这次提出来把‘绿色GDP’纳入到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应该说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来形成绿色政绩观。”

  在展现全社会树立全新的生态文明观方面,报道以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村民马彦全亲身的创业经历为切入口,通过马彦全在“银杏时光隧道”附近经营茶馆的收入与其父辈种银杏树、卖银杏叶和果的收入相对比,用实实在在的数据,生动展示了邳州正通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打造了“一棵树的风景”,更实现富了老百姓钱袋子的目标。

  最后,报道在呈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方面,重点提及邳州的银杏产业发展。报道说,银杏在邳州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种植面积有50万亩,银杏系列加工产品年产值突破20亿元,正在打造的银杏小镇、银杏景区年吸引游客350万人次,银杏树真的变成了百姓增收的摇钱树。对这一成效,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现在这个银杏也可以贯通一二三产业,不但是风景,同时也能富裕口袋,也能够强市富民,这种发展模式实际上是一个政绩观的改变,更重要是我们理念的转变,现在就是绿色发展理念。”

  此次《焦点访谈》栏目的专题报道是对邳州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的充分肯定。近年来,邳州依托当地丰富的银杏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仅凸显银杏的富民效应、生态旅游效应以及文化品牌效应,更是搭起了邳州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