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整治老旧小区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7-10-16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去年以来,云龙区顺应百姓期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整治老旧小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2016年,全区老旧小区整治投入4700万元,对26个群众意见大、基础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的典型老旧小区开展。2017年,云龙区总投资近3亿元,覆盖全区102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近9万人,彻底改变了城区面貌,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心系民生大计坚持长效机制

  云龙老旧小区多,改造任务重,这既是整治的难点,更是工作的突破点。对此,云龙区成立了由城管、公安、住建、房管等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

  为科学制订施工方案,指挥部在各个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由社区和居民代表参加的整治工作征求意见会,对征集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对施工方案提出完善性修改意见。

  最终确立了整体设计方案,明确了“基础类、提升类、完善类”三大整治类别,“市容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房屋修缮、管理模式”五大类整治内容,涵盖整修小区道路,规划停车位,改善照明设施、公厕、线路、安防,加强日常监管和环卫保洁等。

  整治后的小区路平、灯亮、水畅、停车规范、绿化达标、治安防控设施完善,彻底杜绝脏、乱、差现象。同时云龙区还将长效管理机制与整治工作同步推进,让更多居民拥有更舒心的居住环境。

  倡导文明施工打造民心工程

  为确保工程质量,整治过程中,云龙区相关部门对所有进场使用的原材料,按批次进行送检、平行检验及抽检,确保原材料的质量合格,施工中一旦发现不符合工艺规范要求,监理单位及时下发通知书责令整改并处罚。

  不仅如此,云龙区还将整治小区细化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1—2名监理人员,开展现场监理工作;区城管局抽调能力强、懂技术的科长分驻各个标段,负责日常检查、协调工作;市督导组每天走进整治小区,对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开展巡查,帮助解决整治工作中遇到的技术和协调问题,确保老旧小区整治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为了最大限度解民忧、顺民意,每次施工前,指挥部制作老旧小区整治公示牌和安全提示标志,悬挂在小区门口和小区内的醒目位置;为方便居民安全进出,施工中采取在单元出入口搭设跳板、采用安全围挡封闭施工、夜间增设小区内照明、对工程渣土及时清理转运等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每逢雨天,指挥部安排施工人员及时清理道路淤泥,扫除积水,铺设土工布,方便社区居民安全出行。

  融合文明创建共享发展成果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云龙区对照创建标准、严格要求,在老旧小区整治施工现场,各工作面围挡完整,主要出入口均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产生噪音的施工项目夜间一律禁止施工,施工监管人员化身安全文明监管员……一项项文明施工措施的落地,既符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又贴合百姓生活的实际需要,处处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元素,赢得居民的一片好评。

  如今走进整治后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小区彻底摆脱了脏乱差,蝶变成了锦绣家园,整修的路面解开了民忧,畅通的管道顺畅了民意,亮起的路灯温暖了民心,完善的服务赢得了民情。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完成26个,还有102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在稳步推进,云龙全境容貌焕然一新指日可待。下一步,云龙区还将从理顺老旧小区管理体制机制入手,探索建立持续稳固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政府扶持和引导,力推市场化物业服务,使老旧小区步入良性管理轨道,让更多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