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精准扶贫硕果丰
2017-10-16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10月15日,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来到新沂市新店镇南涧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为村里捐赠了电脑和书籍,为“小康书屋”揭牌,慰问了5户困难群众,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并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努力克服困难。

  新沂市南涧村是市公安局的挂钩帮扶点,市公安局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主导产业、解决贫困突出问题、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南涧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颂。市公安局也因此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年度脱贫致富奔小康帮扶先进单位”。

  扑下身子 探寻“贫困源”

  2016年3月挂钩帮扶南涧村时,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就立下“军令状”:“我们一定要把扶贫帮困作为分内职责,真情扶贫、精准帮困,把南涧村打造成公安帮扶的良心工程、样板工程。”

  通过深入调研,村“两委”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强、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均耕地面积较少、留守人员较多、农民增收渠道较窄、产业较为单一、几乎无村集体收入等七大因素成为制约发展的症结。

  “贫症”找准后,市公安局结合村里实际,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围绕扶贫目标制定了《南涧村三年帮扶总体规划》,出台了《徐州市公安局挂钩帮扶南涧村贫困户工作方案》,以促进南涧村经济、社会良性循环发展。

  找准出路 力摘“穷帽子”

  要想富,找出路。市公安局专门组织了15名村干部、村民代表去周边富裕邻近乡镇考察学习电商综合服务、农民产业工厂、物流园区等生产经验,并先后与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和村里能人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帮助村“两委”班子找准发展思路。

  此外,市公安局投入100万元专项资金,对村里原有四纵两横的6条3040米长的土路、泥路进行全面改造,并拓宽为3米宽的村级水泥路,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让南涧村的稻米等农作物“有路可出”。

  有了发展的路子,还要有优质的资源。针对南涧村种植的稻米品质不好的问题,市公安局邀请农机专家帮助村民建立起500亩无公害优质稻米基地;针对丰收后稻米滞销的问题,又帮助南涧村建立了稻米合作社,对稻米进行统一包装,创建品牌。

  为进一步解决过剩劳动力问题,市公安局促成了云飞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与南涧村合作办厂,此项每年为南涧村增加收入近20万元,并优先录用南涧村贫困工人,促进村民就业脱贫。

  结对帮扶 亲情“不断线”

  依据“扶贫先扶弱”思路,市公安局把95户最困难的孤残家庭、特困家庭,分解到28家直属单位,再由各单位具体包挂到具体人员,制定切实的致富项目,帮助贫困户尽快走出贫困。

  市局28家直属单位在2016年中秋节、扶贫日和春节分别按每人每户不低于1000元,2017年中秋节、扶贫日和春节分别按每人每户每节不低于1300元慰问金进行扶贫救济,先后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

  针对15名单亲孤儿、失学、失管留守儿童的问题,在全局范围内公开征集“警察爸爸”“警察妈妈”活动。15名“警察爸爸”“警察妈妈”与15名单亲孤儿、失学、失管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既帮扶日常学习生活,又负责心理疏导,保证孩子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

  每年儿童节,市公安局都要为贫困学生送去书包、台灯、文具套装等物品。2016年8月初,市局为两名考上大学的困难学子分别送去了1.3万元和1.7万元助学金。

  此外,市公安局还投入20万元启动资金,帮助村里建起了800平方米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切实解决了村民办事、看病无场所的问题。

  标本兼治 扶贫更扶“智”

  市公安局在注重扶贫的同时,更加注重扶“智”,始终将提升扶贫对象自身“造血”功能放在首位。

  2017年初,市公安局帮助村民流转土地25亩种植拱棚西瓜,该项目先由村干部带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后带动了13人搞起这项种植并掌握了这项技术。接着,市公安局又投入30万元,帮助村里流转土地,建设30亩蔬菜钢架温室大棚。

  南涧村有着优质的水资源,而且土质肥沃,适合搞规模化种植。于是,市公安局专门邀请了农业专家,教授农户搞特色水产品养殖及营销策略,改变了过去农民“每年一季小麦、一季水稻”的传统种植观念和生产模式。

  在帮扶过程中,市公安局还筹措资金20万元,购买了两台大型农用机械,以每年3.5万元的价格出租给合作社统一管理使用,既提升农民耕种效率,又给集体每年增加经济收入,拓宽了村集体的增收渠道。

  此外,市公安局还帮助238户低收入农户将1600元省级扶贫资金以股份的形式参与新店镇工业园区建设,每年年底参股农户可获得160元的收益分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