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建设质量强市 打造质量高地
2017-10-16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4日至6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申述论证会在北京举行。全国36个争创城市纷纷亮“底牌”、比“措施”、拼“智慧”,PK质量强市战略。徐州作为36个城市之一,经过申述、答辩等环节,顺利通过了此次申述论证。透过徐州代表团的慷慨陈词,我们感受到了徐州质量强市的铿锵步伐,我们听到了《质量发展纲要》“落地”的徐州声音,也看到了品质徐州崛起的希望!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徐州,千年兵家必争地、百年煤炭工业城,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

  百年煤城,凤凰涅槃、脱胎换骨。如今,一座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拔地而起,一个跨入质量时代的品质徐州应运而生。

  质量改变生活。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从“十二五”到“十三五”,质量在徐州的发展蓝图上,分量越来越重,质量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力日益彰显,党委主导、政府主抓、部门协调、行业规范、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大质量格局深入人心。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提升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整体城市形象的有力推手。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对城市质量综合水平的全面评价,是国家授予质量工作优秀城市的最高荣誉。

  放眼徐州,这个孕育了“诚信立徐州、品质引未来”城市质量精神的历史文化名城,这个加快转型发展的老工业城市,正继续坚持质量引领,质量强市,加快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全力以质量提升促进城市发展。

  坚持质量引领 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我申请的证照不到两小时就拿到了手,徐州的行政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了。”9月20日,来徐创业的福州籍周女士一脸兴奋,她打算在徐州开一家餐饮公司,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四证(照)一体”服务窗口,不到两小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和地税的税务证、公章备案,全办齐了。

  不仅仅是行政质量,在徐州,质量引领的发展理念早已渗入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我市坚持把质量强市作为徐州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以质取胜的道路。从“十二五”到“十三五”,我市均把质量写进行了城市发展规划,尤其在新一轮的五年规划中,我市专门出台《徐州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补充,在全省属首例。

  “诚信立徐州、品质引未来”,如今,这一响亮的口号遍布徐州的大街小巷,人人耳熟能详。2014年,徐州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城市质量精神,共收到各界来稿5000余条,最终,“诚信立徐州、品质引未来”成为徐州城市质量精神口号,“诚信”和“品质”也成为我市最显著的质量文化,全市各行各业、尤其是广大质量工作者都在兢兢业业践行着城市质量精神。

  徐州质量报告有分量!我市连续9年组织17个部门编制发布年度《质量报告》,这是社会各界给出的一致好评。除年度《质量报告》外,我市还经常联合国内知名质量科研单位开展质量竞争力、质量贡献率研究,定期编制《徐州市重点工业企业质量竞争力综合测评报告》《徐州市区域质量发展对比度研究报告》等,各类质量白皮书已然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参谋。

  质量人才是发展的根本,我市定期举行淮海质量大讲堂、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质量管理现场观摩、卓越绩效模式、首席质量官等公益培训,近10万名质量工作者受训。建立以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自评师、质量工程师为骨干的多层次质量专业人才梯队,目前全市已有442名卓越绩效自评师、270名首席质量官,质量检验员、国家注册计量师等专业质量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有力保障了日益增长的产业质量发展需求。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靠质量促进产业振兴

  “我们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从设计到生产都是创新到目前,我们已有近50项有效专利但转化成标准的还很少。”

  9月16日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来自市质监系统的标准化技术人员正和企业研发人员一起商讨部分产品的标准起草工作。华恒机器人是我市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但标准化工作还在起步阶段质监部门获悉后,主动对接和企业一起成立了标准化战略小组力争让更多徐州制造掌握行业“话语权”和“发言权”。

  在质量提升行动中,我市坚持着力发展“徐州制造”,全市拥有 “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个、全国质量奖1个、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1个、江苏省质量奖1个、徐州市市长质量奖9个,18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5个省名牌产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产业成功创建首批“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江苏区域名牌”和“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

  坚持着力提升“徐州标准”,大力开展“标准化+”专项行动。到目前,我市企业主导和参与11项国际标准、200项国家标准、146项行业标准,主导制修订122项地方标准,“徐州市云龙湖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26个国家级、6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各行各业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坚持着力培育“徐州名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标准化和计量检测体系,在各行各业全面推广卓越绩效管理、精益生产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通过建立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着力打造一批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徐工集团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工业大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奖、江苏省质量奖等荣誉,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两次获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称号。

  坚持着力加速“徐州创造”。以建设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潘安湖科教园区等重大创新载体平台为带动,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级研发机构230家,徐工集团创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市累计申请专利7.9万件、授权4.2万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专利申请和授权增幅居江苏省首位。

  坚持着力打造“徐州检测”。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58家,检验检测从业人员5360名,拥有3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检测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我市综合检验检测能力领先淮海经济区其他城市,部分项目检测能力全国领先。

  全力打造品质徐州 以质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

  金秋9月,穿行在潘安湖湿地公园里,如同行走在连绵不断的画卷中,占地53平方公里的景区中,湖光旖旎,芳草萋萋,候鸟嬉戏;银杏、池杉等乔木掩映在亭台廊榭间,斜阳映照下美不胜收。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质量引领经济结构调整,以生态优化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环境质量水平。深入实施美丽徐州建设“五大行动计划”,全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2.1%,水环境功能区Ⅲ类以上水体占比达79.2%;市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绿地达到177个,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81%,由江苏省第7位跃居第2位;林木覆盖率连续多年稳居江苏省第一位。积极推进采煤塌陷地、工矿废弃地和采石宕口综合治理,建成了潘安湖、九里湖、督公湖等一批秀美的湿地公园和全国首座宕口遗址公园东珠山宕口公园。

  着力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大中型建筑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其它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全市拥有鲁班奖3个、国优工程奖8个、大禹奖1个。与此同时,以打造“百姓城管”为重点,大力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实施“以克论净”的徐州标准,主城区重点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建筑扬尘集中整治优秀城市、江苏优秀管理城市称号。

  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增强区域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构建辐射淮海经济区的公共服务中心,全市服务业名牌品牌和标准化项目逐年增长,先后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信息消费城市、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办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大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近两年,全市进出口增幅均居全省首位,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徐工等知名企业在外投资逐年递增,徐州质量快速走入国际市场。

  积极回应百姓期盼 凭质量增进群众生活福祉

  “你好,请不要着急,救援人员马上到达你所在的电梯。”9月18日,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接线员正在安抚电梯被困人员。该平台去年12月20日起试运行,截至9月上旬,已累计解救被困人员1700余人次。

  在推进质量强市的新征程中,我市上下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满足群众新需求,及时发现和解决事关群众生活的质量问题,让全市人民充分享受质量强市建设成果。

  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高质量完成600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552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也将在今年完成,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食品安全方面,不断强化贴近民生的质量安全监管,以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重点,试行以食用农产品质量标识为载体的产地准入制度,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行食品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严查食品添加剂及非食用物质的非法添加行为,严管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切实保证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在住宅工程质量方面,针对屋面、墙体渗漏、墙面裂缝空鼓等问题,发挥监理机构作用,严格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开展混凝土质量专项整治,源头打击、严格管控,有效提升住宅工程质量,保证广大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

  在电梯安全运行方面,开展“电梯安全惠民”等质量公益活动,推进“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建设,累计对191条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价,免费培训500家物业公司管理人员,有效解决全市老旧电梯安全管理、技术评估、老住宅加装电梯等问题。

  质量工作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我市还大力开展质监进校园、进社区、世界计量日、认可日、标准日、实验室开放日等质量公益活动。对全市1.4万家集贸市场、镇村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福利院12万余台次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强化“12365、12345、12315”举报投诉平台数据集中管理,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7000万元。

  质量强市永远在路上,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质量高地”目标,我市将继续以质量强市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弘扬城市质量精神,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强化品牌培育和创建,更大力度建设“品质徐州”,力争在2—3年内建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徐州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