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制造” 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
2017-10-15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10月13日,在泰州召开的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年度秋季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徐州企业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红外吸收法测定光伏多晶硅中氢含量的分析方法》通过核心专家委员审核,进入意见征询阶段。近年来,“徐州制造”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势头正猛,目前,由徐州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已达11项。

  江苏中能硅业是徐州的一家光伏能源企业,该公司深谙“标准即话语权”的道理,主动参加国内外各种标准化活动,并积极争取各级标准的制(修)定权。目前,该企业主持或参与制(修)定各级标准31项,其中主导或参与的国际标准有6项,对扩大我国在该领域学术话语权及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在新能源产业,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徐州制造”也正在从标准遵循者加速向标准的制造者转变。2011年起,徐工便以参与人身份先后参加了ISO三项国际标准的制定,2013年,徐工集团首次以召集人身份主持制定国际标准《金属构件尺寸标注》,标志着徐州工程机械在制定国际标准、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2016年,徐工再接再厉,成功主持立项《机械产品数字化手册通用要求》国际标准,对促进徐工数字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徐工在这一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徐工主持或参与制修国际标准5项,制定国家标准95项,行业标准51项,团体标准19项。

  近年来,徐州深入实施传统产业升级调整、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发展的经济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多手段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和创新,扶持、培育有条件的企业,由采用国际标准向参与制定或牵头制定国际标准跨越,争夺国家标准的“领导权”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权”。

  目前,全市已有4个全国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承担单位,分别是徐重、徐锻、徐工研究院(两个)。全市有60多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1项、国家标准200项、行业标准146项、地方标准122项。有两个企业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三等奖”。“徐州市云龙湖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等26个国家级、69个省级、26个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各行各业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