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舌尖养老 爱有味道
2017-10-12 10: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女儿,看我今天中午吃的菜,荤素搭配符合老年人口味,这下你不担心了吧……”,在泉山区60+老年中央厨房,第一次在这就餐的老人刘素贞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打开微信与女儿视频,介绍起老年中央厨房的饭菜,消除了在外工作子女的担心。

  记者从市民政局、市老龄办了解到,根据2016年5月开展的主城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调查,约有26%的老人存在助餐需求,其中大部分都是和刘素贞一样的高龄、空巢、留守的老人。为了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就餐服务需求,市老龄办拓展思路、整合资源,创新实施“老年中央厨房”项目,让老年人及时吃上营养、美味的饭菜,让子女解除后顾之忧。

  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中央厨房

  10月9日11点,正是家家户户炊烟升起的时候,位于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一楼的60+老年中央厨房也不例外。

  全透明的厨房内,厨师和工作人员正戴着帽子和口罩准备中午的午餐,切菜、配菜、烹饪,虽然紧张忙碌,但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桌子还是地面,全部都干净整洁、一尘不染。服务中心也热闹非凡,十几张餐桌早已坐满了前来就餐的老人,他们三五人聚在一起,聊着天、打着牌,等待着老年中央厨房开饭。

  在厨房外的一块黑板上记者看到了今日菜谱:红烧鸭腿、拉皮炒肉丝、酱香土豆条、手撕包菜,主食米饭、馒头、绿豆粥,每份10元。

  “所有食材均是当日采购,两荤两素一汤,每星期都不重样,都是按照老年人的口味和营养经过精心设计的”,60+老年中央厨房相关负责人刘峰告诉记者,所有的菜品都是选择利于老年人消化、吸收的食物,减少高油、高脂肪、高糖的食物,让老年人吃得健康。

  “给我打一份菜,多来点汤汁,再来两个馒头。”12点钟吃饭时间到了,家住凤鸣小区的张大爷准时来到中央厨房就餐,虽然已经85岁的高龄,但他对食物的营养搭配要求很高,“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在家做饭不方便,想做一点食品搭配更难,但是这里的饭菜我们的牙齿既咬得动,又不辣不咸吃得健康,真的很不错!”

  老年人对用餐的卫生要求很高,且老年人由于肠胃功能退化,对饭菜的质量要求更高。“所以老年中央厨房都严格按照标准,证照齐全、明厨亮灶,严格控制食品采购、加工、保存、留样等环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确保老年助餐的卫生、安全、健康,让老年人舒心、子女放心”,刘峰向记者介绍道。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老年中央厨房在选址和功能布局上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与老年综合服务中心或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相结合,能同时具备日间照料、精神慰藉、文体娱乐、健康理疗、老年助餐等服务功能,现在每天来老年中央厨房吃饭的有100多人。

  家住宣武市场附近的李韩斌老人,经常会来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做做运动,锻炼一下,老伴儿喜欢在这里做个足疗,他们还参加了制作香包的小组,“上午锻炼,中午在这里吃个饭,下午打打牌,还有老年朋友一起聊聊天,比在家的生活充实多喽。”李韩斌老人笑着说。

  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社区助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年中央厨房提供的套餐一部分提供给在服务中心休闲娱乐的老年人,另一部分则由专门送餐人员将套餐送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10月9日11点,由60+老年中央厨房负责配送的奎园、康居、滨湖花园、开元四季等15个社区预订的150份套餐已经配装完毕,由送餐人员将套餐分别送进餐车。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李东来告诉记者,按照要求送餐人员必须在11点半前到达社区助餐点。再由工作人员按照名册发放给前来领餐的老人。

  范女士的母亲81岁了,在她弟弟家生活,平时范女士的弟弟中午工作不回家,老母亲就一个人在家吃剩饭或者在外买饭吃,范女士得知社区有了老年助餐服务,仔细了解后觉得套餐荤素搭配合理、价格也能接受,就和弟弟一起为老母亲订了几个月的餐,“总算是解决了老母亲每天中午的吃饭问题了”。

  李东来说,为了让老年人吃得健康、放心,老年中央厨房都配备了专门的交通工具和专业的保温设备,另外从食材到餐盒的卫生,都非常谨慎挑选,送餐的餐盒也是环保的回收餐盒,而非一次性的,下午会专门派人来回收餐盒。

  今年70多岁的滕阿姨每天到奎西社区的助餐点就餐,热心肠的她还成了助餐点的志愿者,每天帮助站点统计订餐人数、回收餐盒,还为社区几位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送餐上门,她说:“我们老年人都特别欢迎老年助餐服务,也乐意搭把手。”

  据市老龄办负责人介绍,此前社区助餐点主要依托餐饮企业送餐或由站点工作人员生火做饭,但由于老年人用餐流动性大,使社区助餐点运营成本较高、难以持续。

  今年市老龄办积极探索“1+X”助餐模式,即1个老年中央厨房为若干个社区老年助餐点提供配送服务,形成以老年中央厨房为圆心,覆盖周边社区、社区助餐点、老年人家庭的3个同心圆,将助餐点连成片,从而形成有效服务半径内老年助餐全覆盖的服务网络,使有需求的老人都能得到满意的服务。

  除此之外,市老龄办还动员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通过政府引领指导、企业或社会组织建设中央厨房、社区免费提供助餐场所、老年人买单、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上门送餐,形成了“政府+市场+公益”这一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另外,老年中央厨房在服务好老年人的同时,也接受社会订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身的运营压力,有利于中央厨房的持续运营。

  据了解,目前老年中央厨房还开通了电话、网络、微信等多个订餐渠道,方便子女为家中老人点餐订餐。同时,积极提倡社区志愿者、热心居民和低龄健康老人协助送餐至高龄、空巢、独居、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营造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使老年助餐承载了浓浓的孝心和爱心。

  绘制老年助餐美好蓝图

  政府兜底

  市老龄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就餐服务需求,市、区老龄部门将有计划地在主城区重点打造几个老年中央厨房和若干个社区助餐点,由中央厨房为周边区域助餐点提供统一配送服务,老年人在助餐点集中用餐或由工作人员送餐上门。

  目前,经过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指导企业、社区严格按照有关餐饮服务许可和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落实建设工作,我市已建成环城和谐、家天下、九如城、60+、城东等多家老年中央厨房并投入运营,辐射服务52个社区助餐点,已助餐服务6万余人次。

  今年8月,市政府印发的《徐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市深改组通过的《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把发展老年助餐项目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市财政局和老龄办联合印发了《2017年主城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和运营资金补助方案》,计划投入165万元市级财政资金对今年建成的、运营成效较好的老年中央厨房进行补助。

  目前,市老龄办正在对老年中央厨房等居家养老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的常态化、制度化进行研究,尤其是重点做好高龄、经济生活困难的空巢独居老人的助餐工作,让困难老人享受到便捷、优惠的助餐服务,充分发挥好政府兜底职能。

  同时,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法规,市老龄办还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市老年助餐项目建设标准和运营规范,联合食药监局、工商局等部门指导和督促老年中央厨房和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按照老人实际需求,开展专业化、标准化、优质高效、安全卫生的助餐服务,并开发制定老年助餐智能结算系统,统计汇总老年助餐大数据,为科学合理选址布点提供数据支撑。

  市民政局、市老龄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计划将首批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社区和已建成的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全部纳入助餐服务覆盖范围,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助餐服务;同时督促老年助餐企业规范经营,定期开展老年膳食营养、常见老年病及饮食要求、食品安全法规知识、老年心理学、职业道德等主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让老年人吃得卫生、安全、健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