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擦亮徐州记忆的“金名片”
2017-10-12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代表们在户部山了解古民居修复陈列布展工作推进情况。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作为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云龙区集聚大量文物古迹及历史文化街区。这些承载徐州记忆的古城风貌,今年起成为云龙倾力打造的“四张名片”。9月下旬,云龙区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城市名片打造是今年云龙区经济工作重点,区委区政府计划将户部山打造成记忆文化小镇,启动运营回龙窝街区,将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今年3月起,云龙区人大牵头包挂督导户部山(回龙窝)城市名片打造工作,每月两次实地调研、1次调度会,持续跟进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

  户部山位于古城徐州之南,明朝户部为避水患迁居山上,因此而得名,这里的古民居具有典型明清建筑风格。今年以来,云龙区先后实施户部山古民居修复陈列布展、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整治、道路广场提升改造等工程,使户部山的历史底蕴更加厚重,文化内涵更加丰富。目前,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已进入整体验收阶段,回龙窝将力争明年春节前开街。

  “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漫步在户部山静谧悠远的狭长街巷,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徐州故事,一门一窗都在讲述着历史传说。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户部山街区建设进展。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中心就街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街区管理中心通过打造五态(文、业、生、形、居)合一的记忆休闲文化名片,争当打造“四张名片”排头兵,做靓户部山古民居4A级景区,加快推进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创建,理顺管理中心内设及下属机构,落实好区委区政府提出的10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代表们围绕文化街区保护开发各抒己见,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位认为,户部山作为区委区政府打造“四张名片”中的第一张名片,要增强作为4A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从餐饮、住宿、旅游配套等方面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将这张名片做大做强。区人大党组成员李学良提出,民俗馆的管理,尤其是古民居内绿化管理急需提档升级,要重视道路改造、业主养狗、场馆维修等问题。区人大财政工委主任陈清华建议,文化是根基,旅游是本质,商业是辅助,要将文化、旅游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大对传统文化保护性开发的力度,为下一步的旅游和招商工作打好基础,形成三种业态相互支撑发展的新局面。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夏春辉对户部山(回龙窝)推进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今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名片打造工作,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打造成”的目标,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徐州的历史文化,责任重大,功在千秋。要加快工程进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做到精益求精,今年底前完成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建设;要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街区管理,提档升级,加大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力度;要高质量推进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的招商工作,保证品牌品质,和户部山区域统一综合考虑;要加大对“七种文化”的挖掘力度,增加对“黄泛文化”的延伸挖掘;要注重节庆活动主题策划,加大宣传力度,将户部山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通过国学堂、元宵节灯会等品牌活动,提高户部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街区影响力,对徐州历史文化传承与发扬作出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